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友恭书院与文化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学术讲座:中文系陈国军教授主讲


为逐步切实优化学风,引导和激发大一新生读书学习的兴趣,友恭书院与文化与传播学院于1112日下午在国学大讲堂联合举办了一场学术讲座,中文系陈国军教授作了题为“节令民俗的文化探寻:以清明、七夕为中心”的讲座。讲座由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兼友恭书院院长王人恩教授主持,公共传播系2019级新生170余人以及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陈国军教授通过分析古人时间观和国外科学家时间起源学说,对于时间的形成和传统节令的成因阐明了自己观点。他从诗词赏析、分析史书、画作欣赏等几种方式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寒食节、清明节与七夕节等几个节气中所蕴含的诗意与内涵。陈教授还强调了传统节令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应加强对传统历法、节气、生肖和饮食、医药等的研究阐释和活态利用,使其有益的文化价值深度嵌入到百姓生活之中。

陈国军教授深厚的文学功底、严谨的学术态度、开阔的视野、张弛有度的演讲风格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王人恩 李亦楠

/董鸣鹤 廖泽楷

田亚东/编辑

顾留章/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