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厦门工学院“抗疫长假系列阅读推荐”第十一辑 | 《瓦尔登湖》《美的历程》《钦差大臣》


 

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今天给大家首先推荐的是亨利•戴维•梭罗的散文集《瓦尔登湖》。且不说这本书如何,只告诉大家一个出版事实:从1978年到2015年间,在我国至少有39种不同译者翻译和不同出版社出版的各种版本,可见其影响之大,我们应该一读。        

我们还给大家推荐了著名哲学家李泽厚先生的名作《美的历程》。易中天先生曾经感慨,现在好多学生只知道如何富有的李泽楷,不知道曾经声名远播的哲学家李泽厚,有鉴于此,我们也希望大家读读他的这本薄薄的名著。       

还有郁达夫的一首【满江红】词,可能大家之前不很了解,读读也能让人顿生慷慨报国之气,不妨读读。        

祝大家和家人平安!

 

之一

今日书单

 

01

《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的记录,描绘了他两年多时间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该书崇尚简朴生活,热爱大自然的风光,内容丰厚,意义深远,语言生动。

 

内容简介

《瓦尔登湖》共由18篇散文组成,在四季循环更替的过程中,详细记录了梭罗内心的渴望、冲突、失望和自我调整,以及调整过后再次渴望的复杂的心路历程,几经循环,直到最终实现为止。表明了作者用它来挑战他个人的、甚至是整个人类的界限。但这种挑战不是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无限希望,而是伤后复原的无限力量。

 

02

《美的历程》

 

《美的历程》是李泽厚撰著的文艺理论著作,1981年首次出版

20世纪80年代“美学热”不单单是一个学术现象,它具有深远的社会含义。它是当时思想解放运动的一种表现,人们从长期压抑中解放出来,表现出强烈的对美的诉求。不论是人民大众,还是美学研究内部;不论是美学的专业化分类,还是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体制,都呈现出明显的对审美的需求。《美的历程》也是在这样的大气候下产生的。

内容简介

《美的历程》从宏观鸟瞰角度对中国数千年的艺术、文学作了概括描述和美学把握。其中提出了诸如原始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殷周青铜器艺术的“拧厉的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楚辞、汉赋、汉画像石之“浪漫主义”,“人的觉醒”的魏晋风度,六朝、唐、宋佛像雕塑,宋元山水绘画以及诗、词、曲各具审美三品类,明清时期小说、戏曲由浪漫而感伤而现实之变迁等等重要观念,多发前人之所未发。

 

 

在线阅读:

http://dudj.net/meixueyishu/7/

 

03

《钦差大臣》

 

《钦差大臣》是俄国讽刺作家果戈里的代表作,作品于1836年发表。

 

作品改变了当时俄国剧坛上充斥着从法国移植而来的思想浅薄、手法庸俗的闹剧的局面。《钦差大臣》果戈理用喜剧这面镜子照出了当时社会达官显贵们的丑恶原形,从而揭露了农奴制俄国社会的黑暗、腐朽和荒唐反动。

 

内容简介

本剧讲述了以俄国某市市长为首的一群官吏听到钦差大臣前来视察的消息,惊慌失措,竟将一个过路的彼得堡小官员赫列斯塔科夫当作钦差大臣,对他殷勤款待,阿谀、行贿。正当市长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这位“钦差大臣”,做着升官发财的美梦之时,传来了真正的钦差大臣到达的消息,喜剧以哑场告终。

 

在线阅读:

https://www.99csw.com/book/9533/index.htm

 

之二

今日影视

 

《钦差大臣》作为俄国作家果戈里的代表作品,曾被各国导演多次呈现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之上。也曾在1952年由苏联导演弗拉基米尔·彼得洛夫导演,搬上荧屏。

 

 

在线播放地址: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OTA1MzI5Mzc2.html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版

https://search.bilibili.com/all?keyword=%E9%92%A6%E5%B7%AE%E5%A4%A7%E8%87%A3&order=totalrank&duration=4&tids_1=0 俄罗斯亚历山大琳娜剧院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9017580?from=search&seid=14240032597542740720 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社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4781284?from=search&seid=14240032597542740720 华东师范大学“扬之水”中文话剧社版

 

之三

今日诗书画

 

1

诗歌

  

《满江红》

郁达夫

 

三百年来,我华夏威风久歇。有几个,如公成就,丰功传烈。拔剑光寒倭寇胆,拨云手指天心月。到于今,遗饼纪东征,民怀切。

会稽耻,终须雪。楚三户,教秦灭。愿英灵,永保金瓯无缺。台畔班师酣醉石,亭边思子悲啼血。向长空,洒泪酹千杯,蓬莱阙。

 

赏析

1937年9月,现代诗人郁达夫题壁于福州于山戚继光祠而为后人篆刻于祠旁醉石上的《满江红》,在凭吊戚继光有意用岳飞《满江红》原韵的基础上抒发了抗战必胜的决心,表达了怀古伤今凭吊英雄之概。诗人祈愿戚公在天之灵要保佑子孙一举战胜敌人,祖国河山完美无缺。诗人企盼这一天早日到来,由此可见诗人用心何其良苦。读其词,除了伴随诗人深深的缅怀戚继光抗倭的丰功伟绩,也为诗人那股悲愤慷慨必雪国耻的爱国激情所感发。

 

2

书法

  

《行书五律诗轴》 王文治(清)

纸本行书 128.5×43.5cm 1781年作  湖南省博物馆藏

 

释文:高迥山中阁,萧闲世外人。天花晨供佛,明水夜朝真。残日将沉海,乔林不计春。烟云与诗思,相对斗清新。

款署:同人集吐纳烟云阁,翌日莲巢为图,以纪其胜,而系以诗,余次其韵。时乾隆辛丑阳生之月。文治。

钤印:王文治印(白文)、曾经沧海(白文)        

王文治,字禹卿,号梦楼。江苏丹徒(今江苏省镇江市)人。十二岁便吟诗作书,诗有唐人风范,书学米、董、后法二王,得力李北海,喜用淡墨,时称“淡墨探花”、“淡墨翰林”,与喜用浓墨的刘墉成鲜明对照,其书名与刘墉齐。        

其书法用笔规矩而洒落,结构紧密而内敛,墨色以淡为主,着实是董其昌书法风貌的再现。王文治忠实地秉承帖意,但无传统帖学的流转圆媚与轻滑。其书用笔转少折多,以折为主,显得果断有致,干净利落。瘦硬的笔画略带圆转之意,既妩媚动人,又俊爽豪逸,风神萧散,笔端毫尖处处流露出才情和清秀的特色。

 

3

绘画

  

墨虾图    齐白石(现代)

       

齐白石画虾可说是画坛一绝,灵动活泼,栩栩如生,神韵充盈,用淡墨掷笔,绘成躯体,浸润之色,更显虾体晶莹剔透之感。以浓墨竖点为睛,横写为脑,落墨成金,笔笔传神。细笔写须、爪、大螯,刚柔并济、凝练传神,显示了画家高妙的书法功力。画家写虾,来自生活,却超越生活,大胆概括简化,更得传神妙笔。        

齐白石的绘画乡土气息浓厚,具有纯朴的农民意识和天真浪漫的童心,富有余味的诗意。色彩热烈明快,墨与色的强烈对比,浑朴稚拙的造型和笔法,工与写的极端合成,平正见奇的构成,是齐白石艺术的外在生命。

 

 

 

之四

今日一歌

乔治·格什温(George Gershwin,1898-1937)

 

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的一个俄国犹太移民家庭,美国著名作曲家,写过大量的流行歌曲和数十部歌舞表演、音乐剧,是百老汇舞台和好莱坞的名作曲家。

1924年为保尔·怀特曼的爵士音乐会写了《蓝色狂想曲》获得巨大成功。格什温的卓越贡献是把德彪西和拉赫玛尼诺夫的风格与美国的爵士乐风格结合了起来,虽缺乏熟练的写作技巧,却是个了不起的旋律天才。格什温1937年夏因患脑癌去世,去世时三十九岁。

《蓝色狂想曲》是为钢琴和管弦乐队而写的类似单乐章的协奏曲作品,其中主题的即兴式表达同交响性的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黑人布鲁斯音乐的调式及和声因素、爵士音乐的强烈的切分节奏和滑音效果,都赋予这部构思独特的作品一种与众不同的色彩。格什温在这部作品中,对那些情绪全然不同的段落的安排,如抒情性与戏剧性,舞蹈性与歌唱性的对置,也颇具匠心。

 

(注:以上图文均来自百度百科等网络渠道,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编辑/田亚东

编审/顾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