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十一周年校庆专题 | 写在第十一个校庆日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我们厦门工学院的第十一个校庆日。

 

虽然我们学校创建才十有一年,但是,她的发展却并非十加一的简单累积。在第一个十年里,我们不仅完成了学校的初创和基本的教育秩序的建立,而且在学习借鉴前人的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追求着独立的办学思考和独特的办学理念,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最为珍贵的思想基础和文化基础。

 

在接下来的这一年里,我们却经历了两个非常重大的考验。一个是,我们经过精心准备,在201910月间迎接了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合格评估;一个是,在进行着的这个学期里重大疫情的严峻考验。特别是,直至校庆日到来的今天,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还没有迎来同学们的返校,而是继续进行网上教学。学生不在学校,不在教室,却宅在家里通过网络进行教学,这在整个中国教育史上将是极为特殊的一段历程,在我们学校的发展史上,也将是非常特殊的一页。

 

这一年,这一页,都值得我们特别地铭记。

 

当然,铭记这些,并不完全是为了留给未来的记忆,而是要把它做为我们思考未来的参照。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现在的中国,大学林立,每年入学的大学生就有七、八百万之多,我们学校侧身于其间,该如何发展自己?如何使自己更加强大,更加具有人才培养的实力和魅力?这是一个巨大而迫切的课题。值得欣慰的是,我们逐渐明晰了自己应该走的道路,应该坚持的特色,并且有着开放的胸襟和科学的态度,修正我们过去办学可能出现的偏差,使我们未来走得更加稳健,更加具有抵达理想中的远方的能力。

我们还需要思考的是,这场不期而至地发生在这个庚子年的疫情,对我们学校如何应对自然灾难,如何应对事业发展中不可知的变故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我们勇敢而理性地面对,我们积极而缜密地处置。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期间,学校一直记挂着所有不能到校的教师和学生,尽心尽力地为教师和学生服务,这成了我们应对考验的最大力量和最重要的经验。于是,我们更加相信:办好一所大学,我们不仅需要美丽的校舍,更加需要愿意为这所学校付出自己的真诚和智慧的教师、员工与学生。

这些,坚定了我们前行的信念。也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在实现“百年名校”宏大愿景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认认真真地把这一年又一年迎来送往的教育事业做好,我们还必须随时准备接受种种艰难的考验——不论是来自社会的严格要求,还是来自于自然的巨大变故,抑或是来自于我们自身的缺陷和不足。

教育事业本来就是赤诚者才去追求的事业,就是凭借着崇高精神才可以支撑的事业,就是依靠智慧才能完成的事业,我们自然不能在浑茫迷失之中前行。我们相信:我们的精神必将随着岁月的淬炼而更加强大,我们的智慧也必将因为灾难的考验而更加丰富,我们能够为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感谢所有同仁们的和衷共济;

感谢所有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感谢令人难以忘怀的机遇!

期待着,在未来的校庆日里盛情相聚!

  

 

 

 

 

厦门工学院

20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