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中国民族原创歌剧《岳飞》音乐会在厦门全球首演圆满成功


 

岳家军鹭岛登陆  鹏举兄壮志今酬

 

中国民族原创歌剧《岳飞》音乐会厦门全球首演圆满成功

 

   (文/《音乐周报》主编 陈雄)当学生们开学的日子来临时,一场历时35年得以首演的歌剧《岳飞》,在福建厦门以音乐会形式与人们见面了。不能不说,它来之不易。84岁高龄的郑小瑛指挥着厦门业余合唱团、歌剧爱好者、在校学生、厦门爱乐组成的演员队伍。

 1978年郑小瑛对中央歌剧院驻院作曲的黄安伦说;你该写个岳飞的歌剧,我们应该有个抵御外辱的歌剧。年轻的黄安伦哪里敢碰?那是得多深厚的功底才敢染指的题材?在导师陈紫的指导下,黄安伦对作曲的掌握趋于完美。加之在张家口农场和京剧院的经历更让他充满自信。但这么大的历史题材,心里还是含糊。他先以歌剧《护花神》练手,取得一定经验和感觉,随后提笔直接绘出《岳飞》总谱,从动心到提笔,前后5年。

 1986年他从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毕业时,四幕歌剧《岳飞》成为他的毕业论文。他的同学们摩拳擦掌,纷纷翘首以盼,看这位才子能写出什么样比他们更“先锋”的大作。他们预估大作必然获奖,打算好好吃他一顿。校方没有辜负同学们的热盼,《岳飞》获得“最佳毕业生”奖状并获300美子的奖金。黄安伦晕了,这么多钱呐,怎么吃啊。

  1988年底,时任文化部长的英若诚召唤黄安伦归国效力,并当场直接致电中央歌剧院长;令其排演全本歌剧《岳飞》,费用当然由文化部出资力挺,确保艺术质量。可惜,岳飞的时运不济传袭到了黄安伦身上。众所周知的事件将板上钉钉的事搞黄了。歌剧《岳飞》被压进箱底,沉底了。

  直到2011年,郑小瑛与黄安伦再提《岳飞》。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32年。或许是当年在中央歌剧院工作的便利,黄安伦的作品基本不写钢琴曲,直接写总谱。这让厦门一个地方团难以在简单判断,导致对投入缺乏信心。郑小瑛多大腕啊?“你必须提供钢琴曲,否则我无法确定”。得,黄安伦的高傲瞬间脱骨,麻利儿的写出钢琴曲,发送郑小瑛,这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不瞒你说,我跟你一样,没听过”。演出前,黄安伦一如既往地在观众席中架上摄像机,隐与人群中,既忐忑不安又兴奋无比地期待着,期待着孕育35年得以哇哇坠地的《岳飞》。其实,与他一样心态的还有那几十位从全国各地观看首演的歌剧界专业人士。虽然厦门号称“音乐岛”、虽然郑小瑛坐镇,但这里哪有什么歌剧的底子?用郑小瑛的话说;就是在中央歌剧院,作这个歌剧也要全力以赴大动干戈拼尽全力。丑媳妇早晚得见公婆,演出开始,大幕拉开。

  序曲、第一幕间;雷鸣般的掌声响起,字幕打出休息15分钟。突然,郑小瑛用话筒讲;请大家留步。她用简短的语言敬谢了历届福建、厦门领导,感谢厦门爱乐同仁。随后谢幕回到后台休息。一瞬间,大厅里人们纷纷询问着个中奥妙,也为接下来的《岳飞》蒙上一层难以捉摸的面纱。手摇铃声再次响起时,观众早已在座位上端坐,等待着后面的好戏开场。黄安伦手中的摄像机没有关机,红灯亮处,一个见证历史的镜头指向舞台。

 第二幕、第三幕开演,郑小瑛迈着坚定的步伐登上属于她的指挥台。没有意外、没有破绽。复杂的曲式反复的变调,重唱对唱交错,最终顺利完成。这里除了岳飞的扮演者张建鲁是专业歌剧演员,其他的岳云、无双、砚童、张宝、王横等不是学生,就是票友。黄安伦当然知道其中艰辛,当最后一个音符奏完时,摄像机后面响起全场第一声掌声,黄安伦起立呼喊着。在人群欢腾的一瞬,字幕从“幕终”转变为“作曲黄安伦”。台上的郑小瑛向他伸出手,台下的掌声如同刚刚过去的台风康妮,一阵狂似一阵。黄安伦快步跑上舞台,与郑小瑛拥抱在一起,老人家显然没有预料到黄安伦的冲刺会来得如此强劲,不由得倒退二步才稳住。35年的期盼、120分钟的演出,让今年正好910岁的岳飞得以歌剧形式出现在厦门。

 当鲜花散去,掌声停息时,人们不禁会想起郑小瑛曾经说过的那句誓言;不演《岳飞》我死不瞑目。人们不禁会想起编剧徐庆东在贺信中所述;请相信中华民族的智慧、请相信正义、相信良知!请相信我们的青年,他们的心灵是深刻的。他们将被祖先无畏的勇气,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不惜牺牲的奋斗所激励,会用“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的感悟,用“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气魄,完成他们的梦想。他们绝不会在肤浅的、表面的华彩中沉沦——这也许就是《岳飞》的现实意义!

 

 

 

 

  

 

歌剧《岳飞》全球首演盛大举行

 

 

    

 

 

歌剧《岳飞》成功上演,郑小瑛教授台上接受祝贺

 

 

 

中国民族原创歌剧《岳飞》演出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