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博雅大讲堂之唐诗解读质疑与争鸣选讲


 

524下午,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首席教授张佑林主讲第三期“博雅大讲堂”,为全校师生带来讲座——“唐诗解读质疑与争鸣选讲”。

“诗无达诂,各随所得”,张佑林教授首先从诗歌鉴赏的审美差异性和共性讲起。他指出:同一个作品,因读者的阅读积累和生活经历不同,其理解也会出现个性差异,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时,诗歌的某些美学特质具有稳定而普世的特点,不同文化背景的读者可以通过对诗歌语码符号和语意境界的品读而把握其美学涵义。审美的差异性催生了百家争鸣的个性解读,审美的共通性则呼唤着在一定美学准则下的个性质疑,两者共同推动了审美活动的发生、发展。

张佑林教授援引李白的《静夜思》、卢纶的《塞下曲·其三》、西鄙人的《哥舒歌》、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等多首经典唐诗,从字、词、句入手,抓住诗歌的“疑点”,深入浅出的为大家展示了诗歌多维解读的可能性。

 

 

张佑林教授讲座

 

 

 

张佑林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