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最美厦工•借势发力】(1):厦门工学院与陕西师大达成合作  我校师资建设将再添新活力


 

526,厦门工学院董事长李德文,校长蔡远利,执行董事、副校长李雄虎,副校长田晓皋,赵同胤一行访问陕西师范大学,受到陕师大校长程光旭教授、副校长游旭群等领导的热切欢迎。陕西师范大学是一所老牌师范大学,有着深厚的学术和教育资源积淀。此次访问为两校的教育教学合作开启新的篇章,厦门工学院的学术队伍和师资建设将获得更多的优势资源。

访问期间,访问团深入参观了陕西师大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文学院、新闻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等院系,还深入到后勤部门、学生创新创业部门,去了解该校的管理和服务模式。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是该校的特色项目,整合了学校神经科学、心理学、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的资源,集教学反思系统、心理测评系统、网络互动平台等于一体,形成一个高素质的教师培养新模式。为教育学科的发展探索了一条以科技支撑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这种创新做法,为厦门工学院的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文学院是具有较长历史和研究实力的学院,在延安文艺、妇女文化、史记、方言、国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培养出大批蜚声海内外的优秀学者。

 

 

 

陕西师范大学

 

当天下午三点,陕西师范大学专门召开迎接会,程光旭校长从师大校情、现状、未来等几个方面,热情地向我校访问团介绍了陕西师大的发展情况,他特别表示,一个大学不能没有好的办学理念,陕西师大的办学理念就是“务实、开放、包容、追求卓越”,办学的目标是成为一所优秀的“综合性研究性大学”。而厦门工学院也有着良好的办学理念,善于整合资源,希望两校多多交流,取长补短,相互支持,陕西师大愿意以优秀的师资和教师培养资源来支持厦门工学院的发展,做厦门工学院的后盾。

 

 

 

会议现场

 

随后,蔡远利校长也全面介绍了我校的情况,他说,厦门工学院是一所年轻的本科高校,近年来快速发展,形成以工科为主,文科、商科多学科发展的学科群,在福建的同类院校中处于前列。但目前师资的力量依然不足,师资队伍的建设需要全面的推进,师资方面特别希望得到陕西师大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厦门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有许多的中小企业,有很多的社会需求,陕西师大有许多强势的学科,比如化学、材料等,与厦门工学院的合作,可以在东南地区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厦门工学院董事长李德文说,来陕西师大参观,让我们耳目一新,学校的方方面满,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厦门工学院是第一批成功转设的民办高校,成立之初,我们就提出高起点、高标准办学,立志做“百年名校”,一成立就得到了交大和师大等高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又是一个好的开始。福建的教育资源比较稀缺,作为一所大学,名师很重要,人才很重要,有“名师”才能出“高徒”,我们已经与西安交大签订长久的战略合作,今天又有陕西师大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实力办的更好,为福建省、为国家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多做力所能及的事。

陕西师大游旭群副校长表示,今天得知厦门工学院非常注重传统文化和博雅教育,厚德、正新、日新、怀德的这些建筑物的名字,就学校可以看出其办学思想和办学情怀,这种办学理念与陕师大的传统非常相似,我们的非常默契,相信未来的合作能开展的非常深入、成功。

厦门工学院执行董事、副校长李雄虎深有感触地表示,今天来到陕西师范大学倍感惊讶,今天的师范教育可以做的这么专注、这么细致,学校的后勤管理和学生服务水平很高、很有品质,我们今天是带着虚心学习的目的来的,回去我们会认真对比分析总结,不断提升厦门工学院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他的话,让在座的所有人员感受到厦门工学院奋发图强、不断进取的正能量。

副校长田晓皋、赵同胤也分别就所管领域与陕西师大领导做了深入的交流。我校领导表示,未来几年,我校希望从陕师大培养的优秀博士毕业生中吸取力量,不断填充的我校的师资队伍中,不断提升我校的师资结构和科研水平。陕西师大领导们表示,非常乐意输送优秀的毕业生到厦门工学院系统工作。

 

 

 

合影留念

 

据了解,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西北地区“教师的摇篮 ”。70多年的历史中,形成了“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和“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

学校设有有63个本科专业,1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2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4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97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有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个,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4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 8个,等等。陕西师大现有全日制本科生 17600余人,研究生 17400 余人,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学生41500余人,外国留学生 900 余人。

 

 

 

校园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