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携手西交大,共谱人才培养新篇章——厦门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联培生项目正式实施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与厦门工学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书》、《厦门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管理办法》以及《联合培养本科生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采取校方遴选和新生自愿申请原则,经过笔试、面试等选拔环节,厦门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批30名“联培生”正式确定。

813晚,“联培生”动员大会于正心大厦221教室召开,副校长田晓皋、冯良贵,教务处处长马建华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助理赵祥洪主持。田副校长介绍了联培生项目及西安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他勉励首批联培生:我们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处于同一个学习平台,大家要保持一股奋发学习的冲劲;学习基础重要,但是学习方法更重要,在大学里要尽快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厦门工学院历届学生的思想都非常活跃,希望大家到西交大交流期间能够充分发挥个人潜力;上大学是为了成长,不同的学习环境更有助于大家的自由成长。同时告诫大家,要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及自我调节能力;其次,要抵抗住生活、情感以及利益等方面的诱惑,努力完成交流期间的学习任务。

马建华处长鼓励大家要尽快融入西安交通大学的学习、生活。在完成第一课堂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广结名师益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严格遵守两校规章制度。

冯良贵副校长先对30名新生成为厦门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首批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的一员表示祝贺,同时也提出期望:放飞理想,争取美好青春,努力展示自己独特的智慧与魅力;快速融入西交大的学习、生活中,为人要有礼貌、有德行、有组织、有纪律;遇到困难,找差距、补上来,迎难而上。

93,我校首批30名联培生已前往西安交通大学完成住宿、学院报到、书院报到以及课程选课等工作。

94在兴庆校区召开全体“联培生”第一次会议,校长蔡远利、副校长田晓皋、教务处处长助理赵祥洪、辅导员曾思福出席会议。田副校长首先关心大家住宿、生活、学习等方面是否全部做好准备,他强调全体“联培生”是一个整体搭建的沟通平台,要加强联系。鼓励大家“每个人要下定决心,坚持到底”,尽快融入交大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在交流学习期间要尽快适应生活,注意自身安全和健康。

蔡校长充分肯定首批联培生独立完成所有报到手续,也相信大家完全有能力应对学习生活上的问题。蔡校长以大学与中学、城市、学校之间的差异性为例告诫全体联培生:大学教学进度非常快,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应大学的教学方法,同时,老师与学生间的关系也不像中学那么密切;要尽快熟悉西安的人文、环境,了解并融合不同城市间的文化;西安交通大学具有强大的师资力量、丰富的图书资源及实验设备,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学到更多的知识。大家参加联培生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希望大家能够学会自我管理,学习之余积极参加社团活动。

据了解,2016级厦门工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培养2+2本科生项目联合培养专业为经济学类、数学类、电气类、计算机类、机械类、土木类、材料类、电子信息类、软件工程9个专业,共计派出学生30人。30名新生将在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生活。

    今年启动的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培养2+2本科生项目是我校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内知名高校学习项目的开端,是学校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国内一流优质教育资源,开阔视野,开拓学校开放办学的培养渠道所做的努力,是我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校间开放合作的重要举措。近期学校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力度,继续支持推进该项改革工作进一步开展。

 

 

校领导和2016级全体联培生合影留念

 

 

 

蔡远利校长讲话

 

 

 

田晓皋副校长讲话

 

 

 

冯良贵副校长讲话

 

 

 

马建华处长讲话

 

 

 

联培生笔试环节

 

 

 

 

  联培生面试环节

 

 

 

在西交大的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