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友善书院2016-2017学年君子品格培育工程正式启动


 

1012晚上七点整,友善书院2016-2017学年大学生优秀品格养成计划“君子品格”培育工程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出席的领导嘉宾有:厦门工学院副校长、友善书院院长田晓皋,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岩民,学工处处长汤伟明,后勤保障处副处长、书院导师李超,友善书院院务主任雷雨,书院导师陈小琴以及各思政辅导员和学生代表。

活动伊始,雷雨主任介绍了本届君子品格培育工程的概况,他指出此项目是以学校倡导的博雅教育理念作为指导方向,结合学校儒学办学特点,创新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以培育大学生“君子品格”作为工作主线,进一步培育当代大学生健全的人格以及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他还提出,今年的大学生优秀品格养成计划将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个主题,他希望书院全体师生能够积极投入到各个环节的建设中,并从活动中取得收获与成长。

随后,书院五位思政辅导员对“勤勉自强、知礼乐学、克己宽人、仁爱奉献、自省慎思”五大主题进行阐述与细化方案介绍。友善书院院务助理卢志坚老师从发挥书院社区阵地功能角度出发,希望同学们牢记抗击台风时候不畏困难,众志成城的精神,践行勤勉自强的优秀品格,努力营造书院安全,宿舍温馨的温馨社区家园文化;郭妍老师用儒学中的“不学礼,无以立”介绍了 “知礼乐学”篇章的内容,书院将在本学期举办学习古代优秀传统礼仪的相关活动,并积极配合二级学院开展学术竞赛和优秀学生作品展,举办读书交流会,优秀学长座谈会等;张玉华老师以“克己复礼为仁”介绍了孔子“克己宽人”的儒学思想,书院将结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题举办开讲啦学生演讲活动,并从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举办走近父母专项心理活动,同时响应学校运动一个小时的号召,带领学生走出宿舍,走向阳光;陈庆达老师教我们如何学会“仁爱奉献”,书院将在本学年举办“真心、爱心、暖心”三项行动,分别就青春义教、众筹扶贫、关爱孤寡老人的活动引导青年志愿者投入奉献友爱的行列中;吴芬老师引用“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倡导同学“自省慎思”。善亦有道,重在行动。书院本学年将举办第二期“善道”讲堂,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班会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通过开展班主任精品课程和导师领航项目,多途径帮助学生塑造优秀品格。

学生会主席杨增坤同学,也就他参与了第一届的君子品格培育工程谈了感受,他鼓励同学们去发现他人优点,并且鼓励同学们培养勤学自学能力,积极参与培育工程系列活动,争取做个“谦谦君子”。

最后,友善书院“君子品格”培育工程在刘岩民院长激昂有力的宣布声中正式启动。田晓皋副校长会后对此次启动仪式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达了对于此项工程的衷心祝愿,指出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健全的人格,君子品格培育工程符合学校教育培养理念,鼓励同学们通过这个过程提升自己、升华自己。

在激烈的掌声中,主持人宣布友善书院大学生优秀品格养成计划“君子品格”培育工程启动仪式圆满结束。值得一提的是, 《大学生优秀品格养成计划-君子品格培育工程》入选了首批福建省思政教育创新示范项目,全省共30项,我校获得一项立项。让我们共同努力,务实做好每个环节工作。预祝本学年的君子品格培育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现场

 

 

书院主任雷雨介绍本届君子品格培育工程的概况

 

 

思政辅导员介绍各个环节

 

 

刘岩民院长宣布正式启动

 

 

田晓皋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