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会议召开


 

1129下午3点,关于迎接201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会议在我校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校长蔡远利,副校长田晓皋、冯良贵,二级学院部门领导、资深教授、系主任、办公室主任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田晓皋副校长主持。田副校长强调,师资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和精髓所在,师资的高度就是学校的高度,因此师资队伍的建设十分重要。

接着,人力资源处处长黄国良对我校关于迎接201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作了汇报,汇报主分为四个方面:教师队伍指标要求及观测点、教师队伍现状与评估、2018年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具体措施。黄处长指出,教师队伍指标主要由数量与结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与培训三个二级指标组成,三个指标都需要高度重视。就目前来看,我校教师队伍现状与评估达标线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教师数量不足、高级职称较少、教师培养培训投入不够等问题。接下来,黄处长就2018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两大目标:第一,在数量上,总量大幅增加,达到181的评估目标;第二,在质量上,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达到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每个专业至少配备一至两名教授。

而后,各二级学院就师资队伍现状及2016-2018学年教师引进计划及安排分别作了发言。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王加贤提出,目前学院现有教师年龄和性别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突出,自有专任教师较少,建议可从企业招聘有丰富经验及一定职称的人员来院任教。机材学院院长刘志强提出,现有师资队伍存在较大缺口,并缺乏师资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岩明提出,现有教师流动性大,缺乏专业带头人,希望能加大引进和培养一批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商学院副院长柯晶莹提出,专业课教师缺口大,现有教师转专业的情况较多。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涵提出,减少外聘教师,打造稳定的教师队伍,需提高教师的认同感,并建议斟酌自评副教授的基本标准。体育系主任王菲提出,体育系教师科研能力较弱,学历水平有待提高,需引进一名高职称学科带头人。

最后,校长蔡远利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教师队伍建设要朝着规范化、正规化方向发展,要反思教师队伍建设指导思想所带来的问题,并敦促人力资源处要做好教师的考评考核工作,对于不胜任的教师要实行退出机制;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要善于留住人才,将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得越发完备。(宣传处文/肖诗予 图/陈雅芳)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