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我校首届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126下午230分,我校首届教学工作会议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校长蔡远利、党委书记林建华、副校长冯良贵出席,各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冯良贵主持,共分为四个议程。

校长蔡远利作了题为“加强内涵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改革工作进展顺利,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二、教学工作形势严峻,发展瓶颈依然存在;三、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蔡校长指出,我校自转设以来,在教学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还存在一些问题。2018年即将迎来教育部的教学评估,因此,我校将继续实施博雅教育,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整合优势教育资源,开创联合培养新模式;不断提升实验室建设成效,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教学工作上,教育思想观念仍需更新,教育教学研究仍需加强,尤其是在教材建设上相对滞后;教学建设仍需加强,教学改革有待深化;教师能力素质还需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在内涵建设上,要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增加经费投入,改善教学条件;以教师发展为重心;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以评促建,科学发展。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首席教授、工程坊主任张佑林作了题为“创新实践与工程坊”的报告。张主任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指出创新实践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培养创新能力,决不是只凭开几门与“创新”有关的课程就能完成,必须有“抓手”,而这个“抓手”就是“创新实践”,工程坊就是进行创新实践活动的平台。他从工程坊的基本任务、硬件及软件建设情况、运作模式三个方面对工程坊作了进一步介绍。

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涵作了“关于我校实施博雅教育的思考”的讲话。苏院长指出,大学教育中的功利主义愈发强劲,传统的人文教育愈发边缘化,实施博雅教育正是在人文教育边缘化背景中的清醒坚守,实施博雅教育应成为我们共同的教育理念。此外,不应该只是设置传统文化类或通识类课程,更重要的是在应用技术教育中重视思想的力量,这是今后研究与提升博雅教育的主要任务。苏院长还对实施博雅教育提出了七点建议:形成更明确的博雅教育的顶层设计理念,在实践博雅教育的相关课堂教学中体现“精神、情怀、智慧”的优化为培养目标的教育理念,形成博雅教育系统间的教育合力,调整已形成的《博雅教育课程方案》,开展博雅教育主旨下的系列文化活动,提倡个人特长教育,强化导师个人辅导与小团体辅导。

会上,副校长冯良贵宣读了“关于成立厦门工学院教材编审委员会的通知”,并宣布了本次大会讨论的议题,议题主要包括新形势下学校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教育与教学的特色建设、深化内涵建设与加强教学改革等,要求各学院要加强学习、研讨、汇总,形成有效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公布了《厦门工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管理规定(讨论稿)》《厦门工学院课程建设规划(讨论稿)》等文件。(宣传处讯 文/肖诗予 图/陈雅芳)

 

 

 

校长蔡远利作了题为“加强内涵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工作报告 

 

 

 

冯良贵副校长主持会议

 

 

 

张佑林教授作报告

 

 

 

苏涵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