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高教辽阔,辅导有术 ——厦门工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为进一步加强厦门工学院学工系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细化学生管理水平,迎接第六届福建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学生工作处于201736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厦门工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本次比赛由陈少牧副校长、汤伟明处长及谢永亮处长助理、雷卫斌主任、陈伟主任、雷雨主任、陈龙华主任、卫群老师六个书院负责人共同担任评委。比赛共分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和案例分析三个环节,旨在对辅导员的理论知识储备、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的综合考核,要求辅导员在有限的时间内表达自己对学生工作的见解。各环节的问题紧扣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问题和我校学生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从大学生成长成才到性格塑造,从学生工作的理论基础到现实问题,立足于不同角度、不同面向检验参赛选手的知识储备和应用能力。选手们随机选题、现场答题,在比赛中展现出优秀辅导员所应具备的品质与能力,博得了前来观摩同仁的阵阵掌声。比赛结束后,汤伟明处长做出精彩点评,在充分肯定选手精彩表现的基础上,又针对答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各个辅导员在比赛中表现出的不足提出宝贵的改进建议。

本次大赛评比结果现场公布,林圣彤老师获得一等奖,苏向荣老师、江莹莹老师荣获得二等奖,本次大赛第一名的获奖老师也将成为我校代表参加第六届福建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复赛。

本次大赛,既为辅导员提供了展示职业风采的平台,增强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又从中发现了辅导员在从事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薄弱之处,形成了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助评的良好氛围。为着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为提高厦门工学院学生工作精细化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