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化与传播学院读书研究会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1737下午14:30时,文化与传播学院读书研究会系列活动在正心621正式拉开帷幕,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会议由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曹鸣喜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苏涵院长介绍了《文化与传播学院读书研究会系列活动方案》,《方案》明确了活动负责人、活动时间和开展形式。活动分两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为主题报告,分别由苏涵院长、曹鸣喜副院长、人文系王人恩教授作报告;第二阶段为分组讨论,由各组学术指导提出可作参考的经典书目和参考研究题目,老师们研读经典书目,同时研究与本人专业相关的具体社会问题、实践问题,最后由各组教师分题准备,轮流主讲,大家共同讨论。学院鼓励大家在此期间积极认真地读书或作田野调查,写出较好的论文。

王人恩教授随即进行了《我的学术经历与研究体会》报告。报告中,王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个人的学术经历和研究体会。王人恩教授现为福建省古代文学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是福建省百场社科报告专家之一,曾四次主持、评点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迄今发表学术论文百馀篇,主要论著有《古代祭文精华》、《古代家训精华》、《古代家书精华》、《<红楼梦>新探》、《<红楼梦>考论》、《红学史谫论》等。“王人恩”及所著“《红楼梦新探》”作为两个辞条被列入新版《红楼梦大辞典》。

最后,王教授跟大家分享了关于学术研究的几点体会:一是做研究要反复阅读“常见书”,夯实文史哲基础,及时补读应读而未读的书;二是要重视学术史的梳理,全面了解学术研究前沿信息,充分吸收前贤今哲的研究成果,从中发现研究空间;三是要充分利用各类工具书,做到言必有据;四是应该由博返约,注意“精”和“通”的辩证关系,广中求精,精中求专;无“精”则无深刻和精辟,无“通”则影响“精”的深入。每位老师都应该力争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当行本色。

 

曹鸣喜副院长主持会议

 

苏涵院长介绍读书研究会系列活动

 

王人恩教授作报告

 

全体老师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