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王人恩教授开展《国学、文学与“红学”》专题讲座


 

314下午15时,厦门工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王人恩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国学、文学与‘红学’”的学术讲座。董事长李德文先生,校长蔡远利,党委书记林建华,副校长田晓皋、陈少牧、冯良贵出席讲座,教师及学生代表400多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化与传播学院苏涵院长主持。

 

苏涵院长主持讲座

在报告中,王人恩教授首先从道德文章俱佳的王国维、钱锺书、胡适、鲁迅等十位国学大师谈起,就我国国学研究与发展现状作了归纳梳理。他说,从我国文学发展史、“红学”发展史的角度来看,很多国学大师,如王国维、钱锺书、蔡元培、胡适、鲁迅、陈寅恪等人本身就是红学家,他们对于“红学”的研究都是建立在对国学深刻理解与扎实研究之上的。在对王国维、钱锺书、蔡元培、胡适等六位重要的红学家的研究成果进行讲解的过程中,王人恩特别强调了胡适作为“新红学”创始人的重要地位。

  接着,王人恩教授以胡适的《红楼梦考证》为例,从五个方面考定了《红楼梦》的著者曹雪芹及其他的家世、著书的时代,中间穿插“焦大醉骂”、“赵嫲嫲说南巡”视频,并结合大量的文本、出土文献资料勾勒出了曹氏能诗、嗜酒、善画、狂狷、健谈的鲜活形象。

 

王人恩教授作讲座

  王人恩教授扎实的文学功底、严谨的学术态度、开阔的文学视野、张弛有度的演讲风格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图/文 文化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