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喜报!我校学生获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最佳提名奖


 

近日,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两组学生获得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最佳提名奖,该奖项也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自我校建校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此次竞赛,我校四组学生报名,2组获得提名奖,同时获奖的有清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这些国内建筑顶尖的学校,以及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外世界著名大学。

据了解,UIA世界大赛是世界各地建筑师以及建筑学生之间进行专业和文化交流的大赛,属于建筑竞赛中的奥斯卡。本次大赛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提名奖20名。来自世界各地数百名知名院校参加了本次大赛,大赛汇集了全球数千名参与者。

UIA世界大赛有着69年的历史,第一届于1948年在洛桑举办,每三年举办一次,已经举办了24次大赛。每次大赛的重点是一个相关的主题,由国际建筑,规划和建筑领域的知名人士研发。2017年的竞赛在韩国首尔召开,主题为“城市之魂”。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熊慧老师介绍,201612UIA发布了相关的竞赛资料,并且邀请全世界的大学生参加。竞赛结果提交的时间是20175月底,正好与毕业设计的提交时间相近。

熊老师认为可以作为毕业设计的题目之一,但毕业设计要求每人一份。此次竞赛如果不组队的话,一个人无法完成。于是,熊慧老师把这个竞赛提交给刘岩民院长,并且提议让12级的部分学生以此竞赛题目作为毕业设计,刘院长同意了。刘院长说:“机会难得,我们一定要让学生参与到这次竞赛,不论得不得奖,学生都可以得到很大的锻炼。”

题目确定之后,12级建筑系的学生踊跃报名,老师们从中挑选了10名学生,分四组报名参加了这一次竞赛。虽然毕业设计是开学之后才开始的,但是老师们认为这次不仅是毕业设计,应该早一些做准备,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寒假期间,李馨老师与熊慧老师每周三通过qq群给学生上课,讲解国内国外的各种建筑大赛资料、参加建筑大赛的经验、建筑表达等等。

开学前,学生们听老师讲课。开学之后,虽然离提交竞赛结果还有3个多月,大家知道时间非常紧张。老师们将时间细分到周,每一周学生都要有相应的进展,第一步就是学生们要开始慢慢确立设计的主题。

一个好的主题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主题需要大量的调研,以及寻找各种各样的资料。每个人寻找的资料都是有限的,但10个人的资料集中在一起,就可以是一个人的10倍。

开始的时候,每人每周就收集的资料以及对竞赛的了解进行两次汇报,汇报完后再进行探讨。参与探讨的不仅有老师还有学生,在这期间,老师指导学生,学生也可以针锋相对,提出不同意见,老师和学生都在其中成长。

大家始终坚持每周2次的类似交流。在竞赛的后期,相关的技术图纸都已经确定了,但是离结束的时间越来越近,每组都在抓紧时间。在最后的四周,同学们都竭尽全力出图纸做模型。

最后,厦门工学院学子不负众望,载誉而归。这次竞赛是对世界大学生建筑新思想、新技术的全面检验,也为厦门工学院建筑学专业学生搭建了展示梦想的舞台。

 

 

文章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审核: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