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厦门工学院举办2017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


 

97日上午,厦门工学院2017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序幕。校长蔡远利,副校长田晓皋、冯良贵、苏涵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田晓皋副校长主持。各二级学院、各书院、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领导以及20169月后入职的新进教职工参加了开班仪式。

 

新进教职工与校领导合影留念

 

田晓皋副校长为开班仪式致辞。他表示,举办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是我校历年来的优良传统,旨在提高新进教职工的职业素养,使新进教职工能够尽快转变角色,明确自身需掌握的基本技能和岗位素质,增强爱校、爱岗、敬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民主决策等学校建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田晓皋副校长为开班仪式致

 

仪式上,蔡远利校长作了题为“厦工的历史与文化——认识厦工、熟悉厦工、归属厦工”的发言。他从学校概况、认识校园、领导架构、学校文化、发展规划五个方面对厦门工学院的历史与文化进行了介绍。蔡校长表示,人生因梦想而精彩,梦想因拼搏而绚烂,成功之花因汗水而怒放,生命之树因梦想而常青,厦门工学院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大家在厦工放飞梦想,成就人生!

 

 

蔡远利校长发

 

新进教职工代表石佳老师发言。她表示,厦门工学院教师的身份是一个新标签,它赋予的是荣誉,更是责任。教师们将以师者的身份参与到国家未来新生力量的人生之中,承担起“传道、受业、解惑”的重任,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帮助学生实现美丽的人生梦想。

 

 

新进教职工代表石佳老师发

按照学校传统,受董事会及校领导委托,田晓皋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新进教职工赠予《四书道贯》。新进教职工代表上台接受赠书并合影留念。

 

 

新进教职工代表上台接受赠书并合影留

 

开班仪式结束后,苏涵副校长作了题为“博雅教育与教书育人”的专题讲座。

 

 

苏涵副校长作演讲

 

苏副校长从面对博雅教育的向往与困惑说起,阐述了博雅教育课程教学目的,并指出了现实教育存在的最大偏差,即:一、以就业可能为导向的办学观念的流行,低层次职业教育的普遍化存在;二、学生不读书现象的大面积存在;三、学生心理问题、心理危机频发。

 

 

苏涵副校长作演讲

 

苏副校长阐述了提升博雅教育的思路与期待,简要介绍了我校《新博雅教育方案(2017版)》书院制改革的构想。

最后,苏副校长从博雅教育中的我们入手,提出一个伟大的师者应该做到的四个方面:勤奋学习、天下担当、文章楷模、人格风范。他还提出了三个思考,即:一、追求建立恒久而博大的“师者”情怀;二、在读书、研究与教学中提高人文修养,展现人文修养;三、用“师者”的行为与形象自然昭示教育的力量。

据悉,厦门工学院举办2017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为期3天,从97日至99日,以教师人文素养系列讲座为培训内容。

 

宣传处 文/肖诗予、图/黄再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