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校园生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厦工人物】刘续红:用热爱点燃激情,用音乐点亮生命


 

【厦工人物】刘续红:用热爱点燃激情,用音乐点亮生命


前言:见到刘教授之前,我总在想,这位置身于高雅艺术殿堂的音乐教授该是什么样子的?带着一丝忐忑和期待,按照约定的时间,终于在学校的咖啡厅与刘教授见面。不出所料,眼前这位儒雅的中年男子在人群中显得朴素,却又气宇非凡

 

  

 

一、耳濡目染 初识音乐的魅力

 

落座,我先套起了近乎,由于同样在西北的求学经历,一下让刘教授打开了话匣子。1987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刘续红教授,是个土生土长的西北汉子,在那片秦山渭水滋养的土地上,这个西北汉子是如何走上音乐之路的呢?刘教授一脸自豪的回答说起音乐启蒙,那一定是我的妈妈”。刘教授回忆,母亲年轻时是西北军区文工团的文艺骨干,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在母亲和家人的熏陶下刘续红打小就喜欢上了音乐。上了小学,加入校文艺队,不仅在全校师生面前领唱了《二小放牛郎》,还在台上一口气演奏完了八台革命样板戏,一时间,小续红成为了学校里的“风云人物”。“那个时候想学音乐可不容易,我家里算比较开明,当时家里有一台风琴,我舅舅总是在院子里弹、唱,风琴的键盘都被磨出了手窝,我那时候三五岁,就在一旁玩儿、听,无意中音乐的种子就在我心里埋下了

 

  

第一排右四为刘续红

 

也许是这颗种子慢慢地生根发芽,加上家人的熏陶和鼓励,年轻的刘续红顺利踏进了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大门,为了更好地学习音乐,刘续红走访了西安大大小小的书店当时,位于西安市二环外的光华书店,由于常有外文音乐书籍更新,刘续红成了那里的常客。“当时学校的资料有限,我经常为了一本资料,跑去书店或者图书馆,把资料借来就自己抄写,积累素材,我记得当时光是音乐书籍,就积累了一万多册,装了46箱正是有了这段不容易的经历,刘续红教授至今仍然保持着泡书店,收集资料的习惯。一进新华书店,外文书店,见音乐书,外文资料我就走不动道了,像《贝多芬交响曲》《奏鸣曲全集》这些经典书籍我全有,还有过去的音乐磁带,我也积累了一箱一箱的,真是把它作为一种资料保存

 

  

二排右五为刘续红

 

二、“每天叫醒我的是梦想”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把它变成了生命中的一部分。刘教授对待音乐的态度,正是源于这份痴迷的热爱。如今年过半百刘教授,回忆起当年的求学经历,仍心潮澎湃,久不能平静。

把创作作为一种使命,当做事业来做。国家既然把我培养出来了,成了国家高级的创作人才,我一定要在我最好的年华,写出最好的东西,所以我不敢懈怠,天天都要努力。

他笑着用一句当下年轻人流行的话说:“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真的是梦想”。

 

     

刘教授的获奖证书

 

因为有了这份对初心的热爱与坚守,刘教授时时刻刻以此鞭策自己,为国家创作出了数百首优秀的音乐作品。例如作品《追逐梦想》获中宣部“讲述老百姓故事”文艺作品音频类铜奖;陕西省“中国梦”歌曲作品征评特等奖;作品《无穷的美丽》获黄山“国际旅游节”节歌征评金奖;作品《风筝情》获“中国风筝节”节歌征评第一名。作品《让生命飞成鲜花》,获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会歌银奖;作品《草原是首歌》获国家文化部歌曲作品铜奖;作品《福建土楼》获文化部歌曲作品铜奖;作品《丰碑》获全国歌曲征评银奖;音乐电视作品《你行我也行》《三沙花》《中华情韵》《世界的西安》等均由国内诸多知名歌手演唱;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作品《香港,祖国迎接你归航》当时连续在中央电视台滚动播出三十多天,2003年作品《过年了》被定为当年春晚开场曲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演播,并由著名歌星邰正宵、黄龄、德德玛等人演唱。

 

  

2003年春晚开场曲《过年了》视频截图

 

获奖无数,硕果累累,不禁让人疑惑刘教授的创作灵感都是从哪里来的呢?刘教授笑笑说:其实灵感不像传说中的那么神秘,灵感都是培养出来的,有了几十年的创作积淀,创作任务来的时候,都会有灵感,这是作为一个专业创作者的基本素养。创作素材都是来源于生活所以首先要先会生活才会创作,这跟你们写文章是一样的。”听到这,我也忍俊不禁寥寥数句,却道出了创作的真谛。在刘教授眼里,所谓“灵感”,无非是创作素材“厚积薄发”的自然体现,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离开了生活,所有的创作也只能成为一纸空谈,谁说不是呢?

 

三、“鹭岛”的不解之缘

 

咖啡厅外秋意正浓,偶尔走过一群下课的学生,有说有笑好不惬意。“这个时候我的家乡已经开始下雪了,厦门却还这般四季如春”刘教授望向窗外,和我聊起了家常。我借机发问,到底是什么让你背井离乡,定居在了厦门?“为了做音乐!”刘老师坚定地说,“我走南闯北走了很多地方,还去过深圳,当过制作人,最终,我感觉厦门这座城市有山有水,诗情画意,让人一看激情就来了,海滨城市有活力,也适合我,我还是喜欢南方,厦门这个美丽的城市,随时到哪都能让人激情满怀。”

 

  

 

看得出,刘教授是真心喜欢这座南方的海滨城市,并且一待就是三年在这期间,刘教授一直有一个心愿,希望为福建创作一个“音乐三部曲”。“第一部《海上丝绸之路》(简称《海丝组歌》),省委宣传部投资十万让我创作,已经全部完成,交付给泉州市委宣传部。第二部是《嘉庚组歌》,今年十月在厦门公演了,有独唱,合唱,二重唱。第三部是《鼓浪屿之歌》,还在计划当中,因为鼓浪屿是个名胜,被称为万国领事馆,我们打算把它的音乐形象打造出来,很有价值最近把这个事定下来算是完成了我来福建之后的一个最大的心愿。

 

  

图片人物从左至右:孟卫东、马丁、刘续红

 

原来在刘教授定居厦门之前,早已与福建结下了不解之缘。2000年,刘教授创作的一首《福建土楼》,荣获了文化部的三等奖。也多亏了这份音乐带来的缘分,才让刘教授开始对福建的题材越来越热爱,越来越着迷。从2015年开始,刘教授先后为“音乐厦门”全国原创作品大赛组委会创作了《四季厦门》《钢琴海岸》《福建山水》《嘉庚之梦》等歌曲,并且将每年的最高奖收入囊中。此外,以海峡两岸为题材创作的作品《两岸追梦》也获得了当年的年度最高奖。刘教授自豪地介绍:“当时,全国年度十大金曲入选的十首歌里,我的歌就占了两首”。

 

  

 

厦门诗情画意般的美景赋予了刘教授创作的灵感,刘教授娓娓动听的旋律为厦门注入了新的生命。如今的刘教授似乎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节奏,每天除了坚持创作,还在厦门工学院兼任音乐学院课程,教学对他来说也是另一件大事,他常常对学生说:“如果真的喜欢音乐,那就把这事尽全力做好,不要浪费了光阴。”

 

  

 

厦门工学院的教学理念一向注重知识的实用性,刘教授说,他的学生们毕业出来选择当一名音乐老师其实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所以,在他的课堂上,他始终坚持教授实用的音乐技巧,让学生少走弯路,这样一出校门在工作岗位上就可以用到。在刘教授带过的学生当中,一名来自印尼的女孩顾芳儿,在刘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中国好声音》福建赛区选拔赛,并取得了福建赛区前十强的好成绩。

 

  

右四为印尼学生顾芳儿

 

采访接近尾声,我还意犹未尽,问起刘教授目前的工作计划,没想到刘教授还带来了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福建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嘉庚组歌》目前已初步完成,这是由12首交响合唱组成的组歌。我想把陈嘉庚生平事迹都融合到12首歌里,让更多人了解陈嘉庚这个伟人。集美宣传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这12首组歌有望在明年搬上舞台,明年公演。”

 

后记: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曾说过:“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奥地利著名音乐家施特劳斯也常说:“音乐是人生的艺术”。我也想让刘教授用一句话总结音乐的魅力,刘教授思考片刻,徐徐地说:“热爱音乐的人心都善良,因为音乐能够带给人爱心,让人温暖和幸福。”愿“爱音乐犹如爱生命”的刘续红教授永葆赤子之心,永远温暖,永远幸福。

 

文章来源:宣传处

/蔡悦 图/刘续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