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校园生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厦工人物】福建省首届“最美学生”张河林:公益丰富了我生命的意义


   

今年四月,福建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度寻访身边“最美学生”活动的通知》,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寻访身边“最美学生”活动。此次活动,共评选出“最美学生”100名。其中,我校商学院2014级学生张河林榜上有名。她是谁?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全省首届“最美学生”呢?

 

  

 

她是编剧和导演

 

  

剧照《留守的天空》

 

“如果,眼睛会说话,你听到什么?

无助,等待,

5800万留守儿童,5800万孤独的心……

我们,离他们有多远?

山路迢迢,心无间! ”

 

     这是由厦门工学院学生社团星辰剧社演绎的公益话剧《留守的天空》节选片段。这部以留守儿童为题材的话剧,也因故事内容真实感人,演员表演投入细腻,获得了“全省社团前五十强”的荣誉称号,并受邀出席福建省高校社团“首届嘉年华”活动。

 

  

剧照《留守的天空》

 

这部话剧的编剧就是张河林同学,她是厦门工学院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一名在校生,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纳雍县是一个山清水秀、有着悠久历史的美丽小城,却也是全国著名的贫困县。在这里,年轻力壮的青年人都外出学习或打工,留下了许多年幼的儿童和年迈的老人,也就是社会上常说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张河林将他们的生活状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颗“我要想办法帮助他们”的种子在她幼小的心里渐渐生根发芽。

 

  

 

    真正促使张河林下定决心做公益的一件事,还要从她14岁那年说起。14岁那年,张河林在乡下奶奶家过暑假,这时从邻居家传来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一名年仅13岁的小姑娘,因为家境贫困,被迫嫁给了邻村一个30好几的男人。这个消息犹如一根针扎在张河林的心上,每当想到这个比自己还小一岁的妹妹,为了一千块钱的彩礼,不得不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时,张河林的心里都久久不能平静。于是,在她18岁那年,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立了一个名为“追梦者”的大学生公益联合会,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困难的孩子。


她是公益联合会会长

    从2014年开始,“追梦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开始到贵州省各个乡镇探访,亲自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状况,经过综合考虑,最终确定一些小朋友作为联合会长期的帮扶对象,进行长期资助。在此期间,联合会还常常在县人民礼堂,举办公益文艺晚会,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留守儿童。

张河林说:“我们所做的这些,更多地是想跟这些小朋友建立一种联系,我觉得这些孩子最需要的是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而不仅仅是一些物质帮助。”

 

   

 

  

 

“追梦者”联合会至今成立有三年了,一路上,张河林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听到了许多质疑的声音。不少人认为,这群志愿者们自己都还是刚刚成年的“小毛孩”,哪里有能力去帮助那么多的留守儿童?但是张河林和小伙伴们就是不信这个“理儿”,他们相信,既然决定要做,就要坚持到底,做出点成绩。

 

  

 

 

 

于是,办晚会、筹善款、上门做家访,张河林和小伙伴们用同龄孩子娱乐的时间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山头,走进了一个又一个孩子的心里。随着一场场晚会的成功举办,一笔笔善款交到留守儿童的手中,当初提出质疑的“大人们”纷纷放下成见,竖起了大拇指,逢人便夸赞这群充满爱心和毅力的“小朋友们”。

 

  

 

 

 

随着离家上大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张河林不仅没有因为离家而停下公益的脚步,反而将步伐迈得更加坚定。在厦门工学院求学期间,张河林努力平衡好自己的学业和课外活动,不仅在专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校园活动也是忙得不亦乐乎,例如担任校话剧社社长、参加主持人大赛、参加校园十佳歌手比赛等等。一边忙学业,一边忙公益,张河林自豪的说,大学四年几乎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但是这四年却是充实而有意义的四年,这才是她想要的大学的样子。

 

  

 

 

 

 

 

    2016年,身为厦门工学院星辰剧社社长的张河林开始着手准备话剧《留守的天空》的编剧工作,这也是她的一个愿望——希望将自己的成长环境和亲历的故事,以话剧的形式传递给更多的人。于是,经过辛苦的筹备,这部由真实事件改编,以留守儿童为题材的话剧《留守的天空》在厦门工学院音乐厅成功上演,引发了厦门工学院全校师生的广泛讨论和解囊相助,筹集到了3万余元善款,用于帮扶留守儿童。

《留守的天空》的大获成功,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凭借这部作品,《留守的天空》也在“第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比赛”中,一举夺得“剧目奖”“编剧奖”“舞美奖”“表演一等奖”等奖项;2017年6月,作为“星辰剧社”社长的她还带领成员前往漳州参加“第二届福建省社团嘉年华比赛”,最终荣获金奖。 

 

  

 

如今,已经大四的张河林更忙了,不仅忙着毕业,忙着找工作,同时,她还身兼共青团贵州省委驻南安工委副秘书长一职。张河林说,能够担任这个职位很感谢家乡人民对自己的信任,作为一名贵州女孩,非常愿意跟家乡人民一起,把大山里的故事带到更多的地方。

 

  

 

 

文章来源:宣传处

/蔡悦 图/张河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