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王人恩教授带领工学院之“红迷”走近《红楼梦》


 

为贯彻厦门工学院李德文董事长在招生工作研讨会上提出的“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主动发展”的工作指示,为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由文化与传播学院、友善书院主办的“王人恩带领工学院之红迷走近《红楼梦》”读书成果汇报会,于2018年6月25日19:00在我校国学大讲堂拉开序幕。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我校董事长李德文先生、冯良贵副校长、苏涵副校长、艺术学院曹鸣喜院长、文化与传播学院王人恩院长、友善书院管典安院长、卫群副院长以及文化与传播学院的专任教师、友善书院全体专职导师和其他单位的教师代表。

 

  

主持人开场白

 

  

校领导专注听讲

 

“轻盈数言教,浓抹一生人。寄望后来者,成功报师尊。”本次读书汇报会上,王人恩教授的六名学生相继分享了研读《红楼梦》的心得。分享的同学跨越年级,跨越专业;课件与视频讲解相结合,剖析角度多样,形象生动。其中有对红楼梦中的人物形象进行剖析的,洪声亮同学浅淡贾探春,王欣玥同学浅议王熙凤;吴秀文同学分析赵姨娘,查澳同学赏析薛蟠。无论是红楼梦中的核心人物,还是阅读中容易被忽视的小配角,都是《红楼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学们通过影视片段的回顾以及人物判词、人物关系网、人物命运等,多方面地剖析了人物性格与经历在文中的作用。在座的领导、师生受益匪浅。

 

  

洪声亮同学浅淡贾探春

 

  

欣玥同学浅议王熙凤

 

  

吴秀文同学分析赵姨娘

 

  

查澳同学赏析薛蟠

 

除了对人物形象进行分析之外,陈碧清同学还对《红楼梦》第52回进行了赏析,带领在场的听众们重温经典片段,加深对原文的印象;在故事情节的回顾中,分析了晴雯风流灵巧、心比天高、率性直言、嫉恶如仇的人物形象。《红楼梦》中的诗词是红学研究的重点之一,本次读书汇报会当然也少不了对诗词的鉴赏。林燕英同学对薛宝琴的五首《怀古诗》进行了介绍,与大家共同探讨了这五首扑朔迷离的诗之谜底,听众们收获颇多。

 

  

陈碧清同学赏析第52回

 

  

林燕英同学介绍《怀古诗》

 

本次读书汇报学生的授课老师——王人恩教授,也在汇报中场与听众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王人恩教授在2017-2018学年,先后开设了两个学期的《红楼梦鉴赏与研究》的全校公选课,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他不仅注重启发、引导学生如何阅读原著,如何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还让学生上台分享自己的心得。王教授的这一教学形式吸引了选课学生的积极参与。王教授分享了品读《红楼梦》的方法,并且向同学们推荐了蔡义江《红楼梦诗词曲赋评注》(原本)这本书,给不知如何品读《红楼梦》中诗词曲赋的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帮助。王教授在读书汇报会上的发言获得了同学们和在场领导与老师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苏涵副校长向同学们发起了读书的号召,读经典的号召,语重心长,慷慨激昂。

本次《红楼梦》读书汇报会在管典安院长的总结致辞中圆满结束。

本次读书汇报会,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把探索的空间留给学生”为宗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目的,从而促使学生在“动、活、争”的学习与阅读氛围里尽情地遨游。

 

  

苏涵副校长讲话

 

  

友善书院管典安院长总结

 

  

校领导及嘉宾合影

 

 

文章来源:友善书院悦读会

/郑仕鸿、张一凡 图/邢越

编辑/肖诗予

编审/董鸣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