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我校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暨厦门工学院第十届“尊师节”成功举办


    9月28日晚6点,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暨厦门工学院第九届“尊师节”的活动在我校一号运动场隆重举行。

 厦门工学院董事长李德文先生,厦门工学院校长蔡远利教授,德文教育集团总裁、厦门工学院副董事长李雄虎先生,厦门工学院党委林建华书记,厦门工学院副校长苏涵教授,厦门工学院副校长李咏梅教授出席活动。

 各院(系)、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教职工代表、2018级全体新生以及在校生代表参加。 

 

 

 







               

       

苏涵副校长首先致辞,他希望广大学子们认真规划人生,珍惜美好的大学生活。他也希望广大学子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尊敬师长,孝顺父母,修身进德,立志成才。他认为择师非常重要,跟着好的老师学习,将让你受益终身。他还提倡同学们一定要养成节俭的良好习惯,以“明志、博学、修身、力行”的校训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和家族的重托,扬名声,显父母,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吴琼老师发言

文化与传播学院吴琼老师作“师者正礼”的主题演讲(节选): 

厦门工学院的孔子广场上矗立着一尊伟岸庄严的孔子像,全像高9米28,正指示我们今天的日子。众所周知,孔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其开创的儒家学说影响了中国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直至今日也仍被视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根。祭孔典礼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举行的隆重祀典。从公元前478年开始,两千多年来祭孔活动遍地开花,赓续未断,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迹。

我们即将举行的释菜礼就是古代入学时祭祀先圣先师的一种典礼。释菜也作舍菜,菜指蔬果菜羹之类,用来礼敬师尊。古人拜师,要以“释菜”为礼,表明忠信之行。后人也赋予释菜以美好的寓意。如芹菜,代表业精于勤;龙眼,寓意开窍生智;莲子,比喻老师苦心教学;枣子,寓意早日成才;栗子,代表肃栗敬畏;红豆,比喻宏图大展。

我们倡导“礼”之精神,是为提升学子的古代文化修养和礼乐品位,鼓励人人能做一个敬天爱人、举止端正、温良敦厚的谦谦君子。因为礼仪可以终身行之,世代传之。对个人来说,礼仪文化是气质修养的试金石,“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人的修养就犹如百年陈酿醇香扑鼻、越来越受人敬重和爱戴。

新的历史时期下祭孔典礼,将成为中华民族集体缅怀先圣、加强民族凝聚、激励后昆奋进、促进世界和谐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孔子倡导的儒家文化所代表的价值、精神和智慧将不断弘扬广大,造福千秋万代。

 

 

  文化与传播学院王人恩院长训勉发言

 

欢迎今年新入学的3064名同学!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已经拿到了高等教育的入门券,那么你将如何度过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呢?

此时我回忆起我的老师、著名语言学家、西北师大中文系主任彭铎教授在我们入学教育大会上的谆谆教诲,他说: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的学生,毕业时要达到“四个一”,即一笔好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一肚子学问、一表人才。

40年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但是彭先生的话让我受用至今。今天,我也有四点要劝勉同学们:

第一、惜时如金。纵观古今中外,凡是有一定成就者,莫不珍惜时光。传统戏剧《三娘教子》中有四句教子的诗句流传甚广:“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失了寸金还犹可,失了光阴哪里寻?”希望广大学子们珍惜美好青春岁月,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勤奋学习,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认真规划人生,珍惜美好的大学生活。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

第二、尊师孝亲:天地君亲师,它们并列在一个等级序列。自古就有“忠臣出于孝子之门”的名言。百善孝为先。孝悌是立德之本,树德是成才之基。一个不懂得孝顺父母、尊敬师长的人,终究无法成人、甚至寸步难行。《论语》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忧。”请同学们三复斯言!希望广大学子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尊敬师长,孝顺父母,修身进德,立志成才。

第三,择师:一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老师的提点。跟着好的老师学习,将让你受益终身。好的老师会教诲你广泛地学习文化知识,遨游于知识的海洋,成为一个博学多才的人。

第四,节俭:晚唐李商隐有著名的诗句:“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两句诗极其精辟地概括出了节俭的好处和奢侈的坏处。一个人在生活中奢侈浪费,追求奢华,德行就容易败坏,学业也难有建树。同学们一定要养成节俭的良好习惯,深刻体味“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内涵;以“明志、博学、修身、力行”的校训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和家族的重托,扬名声,显父母,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同学们,希望你们勤勉奋斗,开拓进取,拥有远大光明的前程。‍‍

 

李咏梅副校长宣读表彰决定

 

李咏梅副校长宣读了厦门工学院2017-2018学年优秀班主任、优秀导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表彰决定,校领导们为获奖教师们颁奖。

 

 

 

 

 

李德文董事长为获得厦门工学院2018年“厦工之星”的老师们颁奖

 

    随后,进行了拜师仪式,“男子左手在前,女子右手在前,两臂伸直,鞠躬”,台下学生集体向主席台前的领导、嘉宾和教职工们鞠躬敬礼,表达学子们对教师的爱戴和敬意,教师们再以同样的动作回礼。

    礼成是这次庆典仪式的闭幕,仪式庄重,令人不得不将孔子在《论语》中的教诲铭记在心。

      整个庆典仪式结束后,“尊师节”文艺晚会拉开了序幕,晚会包含了“诗书礼乐”各种文艺表演,现场掌声不断。

 

图 | 杜逸菲 顾留章

文 | 黄梦怡

编辑 | 黄梦怡

编审 | 董鸣鹤 顾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