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学校概况 >> 概况 >> 正文
校训诠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624 更新时间:2009/4/29 15:04:41

 

校训诠释

 

 

 

厦门工学院将建设成为以工科为主、多学科相配套、特色明显、专业优势突出、居国内同类院校前列的高等学校,将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人才。校训是学校精神的体现,这种永恒的精神通过潜移默化成为学校的灵魂,她将永远指引和激励师生们在人生道路上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奋勇前进,为把厦门工学院铸就成“百年名校”而努力奋斗。

 

明志

源于班固“励志忘生,为君不避丧生”;《旧唐书》“励志于文学” ;诸葛亮“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明志,旨在要求志存高远,明确人生目标,勤俭淡泊,吃苦耐劳,自强不息。

 

博学

源于朱熹“子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人一能之,己百之。人能十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博学,旨在要求博采众长,学识渊博,慎于思考,躬身力行,学无止境,终身不辍。

 

修身

源于《礼记 大学》“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心正,修身”是本,“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末。旨在要求修德养性,遵纪守法,修身为其首,治学为其次,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力行

源于孔传“行无法度,竭日不足,故曰力行”;“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论语》“言必信,行必果”。旨在要求行胜于言,知行合一,敢于创新拼搏,锲而不舍,兢兢业业。

 

学院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到“明志、博学、修身、力行”,真正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和现代知识结构的高层次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