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后勤与资产处 >> 医疗信息 >> 正文
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
创建日期:2023/10/2 15:23:55   浏览次数:3691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学校人群密集,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地带。

呼吸道传染病90%以上的病原体为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大学生一般都是健康人群,但天气骤变、慢性病患者、过度劳累、精神高度紧张、常常熬夜、有不良生活方式的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包括: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


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急,有发热症状。

流感: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感染流感病毒后,可出现发热、咽喉痛、鼻塞、流涕、干咳等症状。重症患者体温可达3940℃,伴头痛、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麻疹:临床症状有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充血、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口腔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症状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部,四肢很少。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包括先天性感染和后天获得性感染。临床表现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较轻。

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瘀斑、烦躁不安,患者还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症状。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耳垂下或俗称腮帮子部位)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及全身不适为特征。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特别提醒:凡连续咳嗽两周或久治不愈的咳嗽一定要到医院就诊以排除结核病)


预防呼吸道病,主要可采取以下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学校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7、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预防接种。

8、防控呼吸道传染病,关键要做到“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希望全体师生都能主动学习和实施以上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免疫力,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联系我们

资产科: 6363217

基建科: 6363207

采购科: 6667505

商业与食堂管理科: 6379385

综合事务与房管科: 6667721

校医院: 6100122

厦门工学院后勤与资产处

电 话:(+86)0592-6379385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 图书馆2楼

邮 编:361021

技术支持:厦门智小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