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举报
学习与研究
学习与研究
浅析管理会计的发展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
作者:厦门工学…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财经》2017年17期 点击数:1784 更新时间:2017/10/30 11:19:07

                                                  

         /厦门工学院 林慧

 

[摘要]在财务人工智能化发展的背景下,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高等院校的办学模式不断丰富,资金来源多样化。现代管理会计的发展必将对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管理会计 高校 财务管理

 

一 引言

 

20175月,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面向客户推出了“财务机器人”,其他三大所普华、安永、毕马威也相继推出了类似的产品,在财务领域高重复、低复杂性的工作将逐步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人工智能化将完全取代财务人员的工作价值么?纵观会计电算化、ERP乃至人工智能的出现并没有使财务人员集体失业,而是扭转了财务工作的重心,从事基础核算工作的人员数量已降到不足1/3,从事财务分析、财务管理的人员成为主导……

 

管理会计内涵和发展

 

管理会计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通过一系列专门方法,利用财务资料及其他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使各级管理人员能据以对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帮助做出决策。

201410月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与时俱进,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发展潜力

 

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高等院校的办学模式不断丰富,资金来源多样化。管理会计应在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  高校的预算管理

 

很多高校的预算编制方法是传统的增量预算法,即以基期的水平及和成本费用消耗量为编制预算的基础。它有一定的局限性:1.假设经营活动以相同的方式继续下去; 2.没有降低成本的动力;3.为了保持相同的预算,鼓励将预算全部用光;4.可能过期,不再和经营活动的类型有关。

管理会计中的零基预算法可改善上述问题。零基预算指不受以往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的影响,一切收支都建立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根据需要来编制预算。

高等院校的预算管理可分为收入预算管理和支出预算管理。将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项目纳入预算中,以实际情况对各院系和部门的资金分配、资源配置、重点建设项目、成本费用的标准等进行全面分析,力争做到公平、客观、准确。尽可能考虑际执行中可能遇到的变化,并预留预算调整的空间。全校各部门和院系都积极参与到预算管理中来,通力配合,优化资源配置,使预算管理具有前瞻性和系统性。

 

(二)高校的绩效评价管理与价值创造

 

传统的高校财务分析一般局限于财务领域,限制了旨在改善高校的宏观管理的作用的发挥,必须把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结合在一起,涵盖所有的院系、部门和人员,从而进行综合评价。

管理会计中平衡计分卡绩效评价法是一种先进的战略业绩评价系统,核心是把最受关注的信息浓缩在几项指标中, 使信息使用者一目了然。该指标应用于我国高校的绩效考核时应结合考虑各高校的办学环境、目标,对指标进行调整和完善,确定适合本校的KPI

以高校综合绩效评价为目标可分别从1.财务层面的KPI:主要关注资金来源是否充足、使用是否合理、财产安全等;2.顾客层面的KPI:包括学生满意度和社会满意度,如学位授予率、就业率、职业发展前景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等;3. 内部业务流程的KPI:包括教学与科研环境,如教师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图书藏量等、重点实验室数量等;4. 学习和成长层面的KPI:包括教学、科研成果增长率、国际知名学者数、省部级以上精品课程数等。

 

(三)管理会计在高校投资决策中的应用

 

我国的各大高校都面临扩大办学规模,增加建设投资项目的问题。大宗投资的风险大、周期长、环节多,一旦决策失误,就会严重影响高校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因此,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重心应提高资金使用率,规避投资风险,降低投资成本。

决策前,借助管理会计中评价指标,如净现金流量、投资回收期、内含报酬率等,对不同的投资项目进行分析和取舍,优化投资组合。项目确定后,财务部门在项目实施中要考核工程进度、成本、质量等,降低投资项目的风险。

管理会计中的本量力分析法还能帮助高校确定年度利润、招生保本点、预测各种相关费用。假设高校的成本性态为标准,将高校支出划分为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根据年度招生规模,分析年初制定的招生计划,按学生人数收集学费和住宿费水平、投入教学和科研的成本等资料,计算出招生的保本点,预测计划年度的目标利润(事业结余)。

 

(四)高校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的提升

 

管理会计的发展对我国的高校财务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有:

 

1.会计及税务知识的更新学习

 

无论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如何,都是基于会计、税务等规则。高校的财务人员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财务部门应采用各种方式鼓励人员的继续教育。

 

2.向管理型或参谋型转变,关注业务形态的发展

 

高校的财务人员应关注学校业务层面的发展,通过管理会计的分析方法,为学校的管理层提供更多可参考的建议。

 

3.沟通及表达能力的培养

 

管理会计职能的发挥是面向全校各院系及部门的,良好的沟通能力对未来财务工作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中,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已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现代管理会计的发展可从预算管理、绩效评价、投资决策分析、财务人员素质提升这几个方面给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的改善提供很好的参考。

参考文献:

 

[1] 伦宗健 付秋颖. 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会计之友,2016,(13):70-72.

[2]郑海鹰. 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与推广[J]. 商业会计,2016,14):64-66.

                                                                                                                                                                                             原载于《中国国际财经》2017年17期

 

监事会审计办公室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 厦门工学院 邮编:361021
Copyright ©2010 Xiam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201889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