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育人与教学处 >> 教学质量 >> 教学质量监控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2019〕62号)
创建日期:2019/10/22 8:38:21   浏览次数:2421

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部门、直属单位: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是一项例行且重要的教学管理工作,为配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厦门工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实施办法》(厦工教〔2017〕46号)文件精神,学校定于第9周至第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11月15日(第9—12周)

二、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情况。包括本学期教师遵守教学纪律情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变动情况、调课次数统计及调课理由说明。

2.课堂教学情况。包括各门课程的教学进度与质量、作业布置批改、教师课外辅导、答疑以及重新学习课程开课等情况。

3.各系开展教研活动情况。包括任课教师教学观摩活动、说课、听课及教研活动等。鼓励各系组织开展集中听课、评课活动。

4.检查听课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督促教师按规定完成听课任务,如实做好听课数据的统计工作。

5.学生学习情况。了解学生课堂纪律、出勤率、听课、作业完成等情况。重点检查按时上课和到课情况,学风建设情况。开展教师网上评学活动。

6.检查教学各环节运行情况。征求师生对教学各环节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问题。

7.课程教材选用、使用情况。多媒体课件的使用、网络课程教学情况。网络、多媒体设备运行等情况。

8.学生学习成绩的记载、过程考核、学籍处理等情况。

9.教学文档建立和归档情况,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情况。

三、检查形式

1.各学院(部)以自查为主,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组织听课与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检查。

2.教学处将会同教学质量监控办等有关人员到各二级院(部)现场检查、参加学院师生座谈会;到各教学片区现场检查教学运行情况。

3.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领导、督导员等深入课堂听(看)课,了解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情况。

4.开展师生问卷调查。11月4日至8日,师生可登录教务管理系统,点击“调查问卷”栏目下的“问卷调查”进行作答。

5.针对影响本单位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各学院(部)组织师生召开座谈会,并提出相应对策,进一步提高本单位的人才培养质量。

四、工作进程和具体要求

(一)部署阶段(10月22日-10月27日):

各学院(部)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并于10月27日前将检查方案(包括召开教师座谈会及学生座谈会的时间、地点等)纸质版和电子版报教务处备案。

(二)自查复查阶段(10月28日-11月10日):

1.各学院(部)根据期中教学检查方案进行自查,检查中要做好相关记录及文档资料的保存。

2.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应填写教学处下发的《教师期中教学情况检查表》(附件1)和《出勤率统计表》(附件3),对所授课程的教学进度执行情况、课堂秩序及平时成绩管理工作进行自查自评,对所授课班级的学风情况进行说明,内容包含出勤、课堂纪律、作业完成情况等;各系对教师的自评结果进行检查核实,汇总信息后填写《系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附件2)。

3.学生座谈会学生代表要求涵盖大一至大三3个年级,原则上每个教学班至少1人,且涵盖不同学习情况的学生,座谈会期间学生没课。座谈会上要求学生对本学期任课教师上课情况进行评价,会上做好记录,填写《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记录表》(附件4),并在会后一周内及时反馈相关教师。会后进行总结形成学生座谈会纪要连同记录表一并提交教学处。

4.教师座谈会主要了解教师对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感受与评价,教师可围绕教学各环节、队伍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质量监控、课程教学与改革、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方式与效果、人才培养方案等涉及本科教学工作提意见或建议,会后进行总结形成教师座谈会纪要提交教学处。座谈会上要求教师携带教学文档材料(含教案、教学情况记录表、教学进度表等),以备学校抽查。

(三)抽查总结阶段(11月11日-11月15日):

1.各学院(部)办公室在11月11日前收集《教师期中教学情况检查表》、《出勤率统计表》、《同行专家、教师听课评价表》、《教研室活动记录本》等材料,以备学校抽查。

2.各学院(部)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总结要求内容详实、有针对性,既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也要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学院(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附件5)和相关支撑材料的纸质版(加盖公章)于11月15日下班之前提交教务处,同时发送电子稿至52730192@qq.com。

3.学校将于第14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议。

如有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教务处郭新巧联系(图书馆303,电话:6667706)。

 

 

附件:1.教师期中教学情况检查表

2.系期中教学总结报告

3.出勤率统计表(分教师填写及各系填写)

4.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记录表

5.学院(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教务处

                                                                                              201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