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育人与教学处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创建日期:2019/11/28 16:50:09   浏览次数:2155

 

各院(部)、部门、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应用型本科课程建设,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新的教学模式,提高课程教学成效,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并为推荐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打好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申报范围

公共通识课、学科通识课、专业课、创新创业教育课(侧重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等4类课程(含必修、选修)。对已经参加学校各类特色课程建设、开展过“翻转课堂”、“案例式”和“项目式”教学实践的课程、校企合作课程、已建设或拟建设网络课程资源的课程可优先推荐申报。

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特色创新、开放共享”的原则,本年度拟立项建设各类特色课程(项目)共30门(项)左右,其中:

1.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0门。

2.应用型课程10门。

3.本科教学案例库5项。(每个案例库对应一门专业课程)

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5项。(每个项目对应一门专业课程)

上述各类课程建设立项计划分配表见附件10。

 

(二)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须已在本校开设1 轮以上,且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课堂”、“虚拟仿真”、“案例式”和“项目式”等互动式教学模式的课程。同一门课程如有多位教师共同授课,原则上以团队形式申报,每位教师只限申报1 门课程。

二、申报要求和建设内容

分别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

三、项目管理

(一)课程建设项目管理分为申报、审批、实施、评估验收等四个阶段。申报截止后,由教务处组织专家统一评审,评审通过后提交学校批准后予以立项。

(二)课程建设项目建设(含试用)期一般为1~2年。各二级学院、教务处对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和不定期的阶段性检查。线上线下课程正式实施后,应能保证每学年都可对外开放或示范教学,课程团队应能坚持长期在线服务和持续建设,及时进行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

(三)参加学校组织的中期检查。项目完成全部线上线下资源建设,形成详细的授课和考核计划后可参加学校组织的中期检查。中期检查时,需要提交:一份项目进展报告;已上线完整的课程资源(含自建教学视频、教学文档、习题库等),教学观摩、教学研讨及教学培训开展情况等。

(四)学校以立项资助的方式推进特色课程建设,每门课程(项目)资助额度根据是否需要视频制作和外协费用确定(另行通知),项目经费分期初和期中两次划拨。项目经费必须用于课程建设相关支出,不得挪作他用。

(五)立项建设的课程建设期满,二级学院提出结题申请,填写《厦门工学院课程建设结题报告》并依据课程建设标准进行自评,向教务处提交自评报告。教务处组织专家对课程建设完成情况进行结题验收评审,由学校公布结题验收结果。对质量优秀的项目,学校将给予项目负责人(或团队)一定的奖励。

四、申报及立项

1.课程负责人填写《厦门工学院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6~9),报所在教学单位(学院、部)。各教学单位应认真做好本单位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组织、初审和择优推荐工作,对所申报的课程内容(文字和影像等)应认真审核,不得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并在推荐项目的《申报书》上签署意见后加盖公章。

2.各单位请于2019年12月16日前先将拟推荐申报立项的课程名称报送教务处(见附件11),2019年12月22日前将《厦门工学院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一式5份)和《厦门工学院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将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52730192@qq.com。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后下达立项通知。

联系人:郭老师;联系电话:6667706。

 

附件:

1.“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要求和建设内容

2.“应用型课程”申报要求和建设内容

3.“本科教学案例库”申报要求和建设内容

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要求和建设内容

5.《福建省高校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基本要求》(试行)

6.厦门工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

7.厦门工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8.厦门工学院本科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

9.厦门工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

10.厦门工学院2019年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计划表

11.厦门工学院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12.关于申报2019年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通知(福课联盟〔2019〕6号)

教务〔2019〕70号附件1-12(2019年校级课程建设申报材料)

 

             厦门工学院教务处

             2019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