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育人与教学处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厦门工学院线上教学风采集(四)
创建日期:2020/4/2 15:02:57   浏览次数:3607

  丰富教学形式践行教书育人

——柯晶莹(商学院)

在收到学校发布的线上教学相关通知后,商学院的柯晶莹老师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一方面,她先是熟悉各大直播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料,学习使用视频录制、处理的相关软件,另一方面,为保证课程资源的完备,柯老师先是制定《国际商务礼仪训练在线课程方案》,明确好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然后再对教学内容进行了重组、自制相关精品课程、编写习题库、归纳易错题型等内容,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在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中,柯晶莹老师尝试了多种直播工具,对比他们的优劣势,最后选择学习通平台、腾讯课堂直播与QQ学习群指导相结合,通过PPT、课程视频、音频、讨论、线下体验等多种形式,结合自己制定的两个“一半”方案,即“一半录播,一半直播;一半教师,一半学生”,两个“一半”相互对应,形成“录播讲授+学生直播讨论”的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柯老师开设的《国际商务礼仪训练》是福建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也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特殊时期虽不能像往常那样对场景礼仪进行小组模拟演练,但柯老师经常会贯穿一些特别实践题。例如讲授握手礼仪:“给大家一天的时间,在家的时候,不经意地握握自己父母的手,感受一下岁月在他们皮肤上留下的痕迹,谈一谈你的感想。”就用这样一道特别的题目圆满画上句号。一时间,留言区纷纷收到同学们留下的令人感动而且真挚的答案。柯老师表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我们不仅要做好教学任务教好书,最终还是要落在如何育人上,特殊时期用独特的体验去教育孩子们要关注父母,心怀感恩,这不仅是礼仪课的学以致用,更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课题。”柯老师能结合相关教学内容开展课程思政,很好的践行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生积极参与讨论 

 

 

以变应变, 拓展教与学新模式

——记艺术学院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线上教学

为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艺术学院设计系严格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及“艺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提早谋划、精心筹备、细化方案、规范管理、有序落地,保障在线教学安全平稳运行,保障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19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线上学习 

 

精心筹备  有序推进

      2月初,在曹鸣喜院长、专业带头人黄坚教授的组织下,全体设计系教师多次进行视频会议,讨论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2019-2020学年下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不能由于疫情而阻碍专业教学,还要保证高质量高水平教学。多次通过视频会议讨论《构成基础》、《产品摄影与后期制作》、《工业设计史》、《产品效果图表现技法》课程的教学实施方案, 严明工作纪律、围绕教学目标、细化每周教学安排、明确教学要求、规范教学管理。同时,系部教师精心准备,积极完成了线上教学平台的数据录入及教学资料上传工作,完成了10次以上直播,组建了班级教学微信群、QQ群、钉钉班级群,完成了教案、课程进度表、讲义PPT、直播课件。针对直播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老师们也积极在线研讨交流并找到相应可行的解决方案。  

                      

设计系教师网上教学使用中国慕课等平台 

 

教学务实  精彩丰富

     《构成基础》、《产品摄影与后期制作》作为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产品设计基础通识课程之一。任课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合理设计教学内容。老师们通过线上教学、班级辅导、一对一答疑等多种方式传授知识,与学生互动交流。希望通过《构成基础》、《产品摄影与后期制作》的教学,把设计基本方法、设计美学全方位融入艺术创造教育之中,培养学生对设计创新的文化自觉, 提升设计技能。

任课教师:孔月光   

教授课程:《构成基础》

授课班级:19级产品设计2班

  

线上教学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和老师的互动较好,紧跟授课思路和步骤。感受到学生的认真和努力,看到学生交上来有想法有态度的作业,真想为他们点赞。网络课程构建了一个对等的平台,没有了讲台的位置,出现了多维度的交互。

任课教师:张楚楚  

教授课程:《构成基础》

授课班级:19级产品设计1班

 

 

网上教学已经五周了,在全民战疫的情况下,坚持停课不停学的方针。通过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微信群、QQ 群组织学生进行教学:资料分享,布置学习任务,点评学生作业,全部通过语音、视频和学生交流。每天学生上传当日的作业很轻松就有一个对比,一目了然。可以通过线上海量的资讯,快速应对学生对不同层次的设计知识框架和技能提升的建构。

任课教师:沈立、黄坚

教授课程:《产品摄影与后期制作》

授课班级:19级产品设计1、2

 

同学们课上积极讨论,课下认真练习,完成布置的作业。从一开始茫然,到后期课下资料阅读积累后有了一定的理解和新的认知逐步建立信心。网上教学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面对面的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了解学生们的学习过程。但从作业上来看,大部分学生作业完成的还是比较好的。从互动上看,部分同学会课下把完成进度发给我看,提出问题。

任课教师:邵孟宇

教授课程:《构成基础》、《衍生产品设计》

授课班:19级动画1班、17级动画1班

 

在教学过程中会采取某些可操作性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讲解,每天要表述不同的内容和经验。虽然实践课需要注重技术,但涉及技术问题的同时,也会增添一些资料。同时在和学生的沟通中,会询问他们对上课方式有什么问题和要求,并要求学生每天写一点心得体会,一周一总结。

 

明志博学  厚积薄发

       产品设计在2019—2020学年下学期实施教学改革——阶段性上课。在突其来的疫情间,我们的专业教学不放松,一样的教学目标,不一样的教学体验,师生们在有限的教学条件下,实践着产品设计学习的无限可能,这正是对设计之梦的执著追求,同学们以自己的表达方式呈现出产品设计的探索作业。

生课程作品

 

19级产品设计 田佳雯

 

19级产品设计   吴晶滢

 

 19级产品设计  张露 

 

19级产品设计  方婉玲

 

在线体育课  防疫宅运动

——黄凤群(体育部)

疫情期间,学生无法外出运动,因此线上体育课成了很多学生每周唯一的运动时间。由于是线上上课,师生不能见面,无法实时监测学生的练习情况并及时纠正错误动作,所以体育部黄凤群老师每周会通过布置作业的方式对学生的瑜伽动作进行指导,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黄老师在同事的建议下使用微信小程序的作业登记簿,通过小程序批改作业让黄老师节省了不少时间

       

                   

学生的瑜伽课作业

厦门工学院线上教学风采集还在持续更新中,欢迎各位老师分享教学心得和经验以供交流学习!   

投稿网址:https://www.wenjuan.com/s/Vv2Ify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