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范管理,推进“平安成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03 更新时间:2017/7/11 15:45:41

2016年成人高校招生全国统考将于102930日举行。全省共确认考生44955人,其中专升本 26109人,高起本 314 人,高起专 18532 人;包含免试生56人。共设置15个考区,46个考点,1493个考场。根据教育部和省招委会要求,我院强化工作部署,以考试安全为核心,规范管理,推进“平安成考”。

一、抓好考生身份验证、资格审核,做好报名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成招报名环节中考生身份的验证,遏制社会助考培训机构对招生秩序的干扰,今年我院在成考信息管理系统中增加考生身份验证功能。将考生手机号码与本人绑定,手机号码设为唯一性,通过向考生发送短信验证码的方式,验证是否考生本人进行报名操作,达到良好效果。

今年成招报名工作根据教育部、省招委会文件精神,规范考生报名资格的审核。继续实行二次专业志愿确认,考生报名时填报院校专业志愿,待11月下旬各院校实际招生计划数下达后,再次确认报名时填报院校专业志愿(考生可根据个人专业发展需要,对报名时填报的专业志愿进行调整)。

二、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席会议作用

要求各地招生考试机构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切实加强领导,以考试安全为核心,以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形成联络通畅、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措施有力、不留死角的良好工作机制。考试期间会同招委会有关部门成立成考安全保卫小组,实时搜索、监测、研判涉考有害信息,及时处置涉及本省以及服务器在本省的有害信息。加大对各种危及成考安全与秩序、侵害考生利益行为的治理和打击力度,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 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清理打击大规模组织异地考试、替考”等专项行动。

三、强化考试管理,确保考试安全顺利

一是加强考务培训。对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和考区、考点负责人进行考务培训,并要求考点对全体考务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重点进行职业道德、警示案例、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操作规程培训。

二是落实考试安全责任制。各级考试管理部门逐级签订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责任书,切实增强考试管理人员及考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提高考务工作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积极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宣传周活动。要求各地招生考试机构考前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诚信考试教育。组织考生学习考试规则、考试纪律、违规处理办法,并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在每位考生领取准考证同时发放“致全省考生一封信”,做好刑九相关内容的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诚信守法光荣、违规作弊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要求各地招生考试机构完善考试安全工作预案,在试卷保管和考试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对发现的异常情况要及时(重大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本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并报上一级主管部门。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各地考前对本地区考试安全保密、环境综合治理和标准化考点网上监控系统运行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继续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 厦门工学院 邮编:361021
Copyright ©2010 Xiamen Institud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201889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