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教授莅临厦门工学院作题为《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点思考》学术报告

12月23日上午,为拓宽我校教师的研究视野,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厦门工学院特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教授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学术讲座,主题为《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点思考》。

董事长李德文先生、校长田东平教授、副董事长李雄虎先生,副校长苏涵教授、冯良贵教授、李咏梅教授出席,全体教师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蒋庄德院士表示,科学要创新,知识要积累,精神要传承。而大学是以探求高深知识、学术为根基的地方,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精神殿堂。由此,蒋庄德院士以时间为线索追本溯源从古希腊教育讲起,论述了高等教育、教学和科研相统一的发展历程。蒋庄德院士以美国著名研究型大学为蓝本,抛砖引玉介绍了其技术研究方面的成果及思路,提出我们要加强基础研究,对科研经费及人才培养要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借鉴国内具有特殊贡献的科学家事例,他强调,一定要善于学习,敢于吃苦,勇于创新,要创新创新再创新!

最后,蒋庄德院士表示,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坚持长期支持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在政策技术研发和创新投入上,始终保持支持的力度和强度,将制造业这一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打牢,始终坚持制造业不动摇。“任何一座山峰都是可以征服的,世上从无巨人,只要站得更高的人!”蒋庄德院士以此句作为总结,献给每一位致力于科学创新的人。
田东平校长表示,蒋庄德院士的报告十分精彩,报告人回顾现代研究型大学的诞生与发展,到最新科技创新的前沿发展,为我们揭示了大学在科技创新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报告为我们开拓了视野,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清楚认识到,大学既要为社会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也要通过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Copyright © 厦门工学院科研与学科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    邮编: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