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庄德院士与机材学院教师座谈并参观实验室

2017年6月1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厦门工学院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蒋庄德教授与我校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部分教师进行了亲切座谈,随后参观了机材学院实验室。

(蒋庄德院士参观力学实验室)

座谈会上,蒋院士从科研团队组建与管理、科研平台搭建与完善、科研成果申报与积淀、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和耐心、详实的指导。尤其是从学校发展及师资队伍建设的层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4点建议:1)加强对科研硬件设施的投入,教师要积极、主动构建各学科科研平台;2)邀请西交大科研负责人来工学院做‘关于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步骤与策略’讲座,帮助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申报科研项目;3)遴选青年教师加入蒋院士科研团队,实现与指定教授的“点对点”对接,走“大路”、搭“大车”,带动我校青年教师弯道超车步入科研正轨;4)加强对大学生科技竞赛与创新活动的支持。与蒋院士的座谈,让机材学院的教师受益匪浅。

随后,蒋院士在机材学院和工程坊领导及教师的陪同下,不顾天气炎热及疲劳,从怀德大厦到明德大厦逐间参观了机材学院的各个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对我院现有实验设备性能及开设的实验课进行了详细了解,对学校在机材学院实验室建设中的投入给与了高度的认可和评价;同时明确指出实验对于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专业归属感增强及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的重要性。

(蒋庄德院士参观实验室)

蒋院士此次厦门工学院之行,对机材学院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构建科研平台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了详尽、中肯的指导,同时也对我院学科发展提出殷切希望。机材学院的教师也纷纷表示,蒋院士不仅为他们解决了许多成长、发展过程中困惑的实际问题,同时使他们更加有自信,决心要向蒋院士学习,从自身做起,教学与科研并举,为机材学院及学校的发展、壮大增砖添瓦。

(蒋庄德院士参观实验室)

(蒋庄德院士参观实验室)

(蒋庄德院士参观实验室)

Copyright © 厦门工学院科研与学科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    邮编: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