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建设“闽南石雕艺术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批复同意我校建设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闽南石雕艺术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该基地现处于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建设阶段,两年期满验收合格后将正式晋级为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该基地的使命是深入系统地研究、继承发展闽南石雕艺术,推动闽南石雕文化和产业繁荣,有以下四个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

1.闽南石雕艺术技法工艺、加工工具及设备研究

以石雕技法、工艺、风格为主要内容,研究传承创新传统雕刻技法、技巧和工艺,研究不同石材的最佳雕刻方法和工艺,雕刻失误及其补救办法,石雕作品修补办法等,拓展石雕的发展空间;研究、改进相关的雕刻工具、机械装备、半自动全自动数控机械装备,及其相关工艺。为石雕艺术与石雕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提升闽南石雕的艺术和工艺水平,降低雕刻工匠的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劳动效率,传承创新闽南石雕的理论、实践。

2.闽南石雕艺术发展研究

以发掘整理石雕历史文献、总结石雕艺术的特点和规律、抢救性录制健在的民间石雕老艺人丰富珍贵的口传身授的经验录像以及研究闽南石雕雕刻内容为中心,整理出版石雕文献丛书、录制石雕老艺人录像、研究石雕雕刻内容及其走向;整理闽南石雕传承,挖掘石雕文化内涵,讲好闽南故事;为政府提供石雕产业、石材产业发展建议报告,促进政治、经济、文化和环境和谐持续发展。

3.以闽南石雕与石材产业为中心的文化产业经济研究

结合对外交流和国际市场的需求,研究以闽南石雕艺术和文化为核心的对外交流工作,实现“文化铺路、产业唱戏”的战略,发挥闽南石雕的产业优势和技艺特长,积极开拓欧美市场,减少企业本土竞争压力,推动石雕艺术与相关产业协调发展。

4.闽南石雕艺术、石雕产业、石材产业的持续发展研究

根据石材资源的分布、品质,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及变化,超前研究相关政策、技术标准,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闽南石雕艺术与产业持续发展。

 

Copyright © 厦门工学院科研与学科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    邮编: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