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学研产企业学院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省赛区厦门工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创建日期:2020/3/19 8:25:46   浏览次数:2662

各二级单位: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为国家级A类赛事三创赛的举办能够更好的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

为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省赛做准备,现已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组织委员会申请举办校内选拔赛(备案申请书见附件1,具体比赛方案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厦门工学院

承办单位:厦门工学院创客坊

协办单位:厦门工学院商学院

二、参赛对象

(一)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二)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分两类竞赛):

1.学生队:在校大学生作为队长,学生作为队员组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但本队中老师人数不得多于学生人数。

(三)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题目的竞赛,一个题目最少3个人参加,最多5个人参加,其中一位为队长,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跨年段组队。

(四)一个题目最多可有两名教师和两名企业界导师指导。

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三、大赛题目

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本届大赛主题如下:

)三农电子商务()工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物流()互联网金融()移动电子商务

)旅游电子商务()校园电子商务()其他类电子商务

与此同时,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对社会及民众造成了影响,“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研究决定,在原有“三创赛”竞赛九大主题的基础上增加“电商抗疫”第十个主题竞赛。

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参加竞赛。

四、报名方式

(一)参赛队报名:参赛队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4月30日。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队伍填写参赛报名表(详见附件2,撰写项目策划书路演ppt和演示视频,于2020年4月30日22:00之前将电子版资料打包发送至邮箱:xmgxyckf@163.com,并由队长加入QQ群:615080573(二维码见图片),方便管理与接收信息。

 

(二)获得正式注册的参赛队伍须在赛前10个工作日内在官网上传参赛作品摘要,摘要可持续更新。

摘要内容:项目背景意义、主要内容、成果、三创标志,100字以上300字以内

为保证各级竞赛的一致性,参赛题目、人员组成(包括指导老师及参赛学生)等基本信息,在校级赛管理员审核时间截止后,一律不予以修改。

作品要求

参评作品必须包括项目策划书、路演PPT和作品实物(实物可不提交),各团队可根据自身情况制作演示视频。

1.项目策划书要求

项目策划书应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A.原创性 B.中文题目 C.中文摘要(中文摘要限200字)。

项目策划书具体内容如下:

项目

要求

总体简介

要求简明扼要,有创意、有新意。

产品及服务介绍

描述详尽、清晰;适合市场需求;对前景判断合理、准确;有特点及社会价值、商业价值;需求分析合理。

项目战略

项目背景及现状介绍清楚,目的明确、合理;市场定位准确。形象设计经营理念较为出色,有全盘战略构思,构思合理、明确。

市场分析

目前及未来市场分析透彻,对优劣势认识清楚,对市场份额及走势有合理预测,保证市场定位准确。

营销管理

成本及定位合理,营销渠道畅通,促销方式有效,具吸引力,有一定创新。

经营管理

项目的启动、开发以及最终目标合理;操作周期和实施计划安排恰当;在各个阶段目标合理,重点明确;对经营难度和资源要求分析准确。

企业经济财务分析

各个时期的各种关键财务因素、指标、和报表清晰,一目了然;财务计划及相关指标合理,且可以有效揭示财务绩效。

项目实施日志

团队每个人要详尽地把项目实施情况记录到日志中。团队日志由担当CEO角色或者类似角色的队员完成。要求简明扼要,能够有效地概括已经落实的步骤,简述经过,提出问题和相应解决策略。

备注:项目策划书用A4纸激光打印(正文使用小4号字,单倍行距),一式五份。

2.参评作品演示视频

要求作品演示视频主要是通过视频演示营销策划的模拟场景或实践场景,不限大小,参赛队伍提供1到2份演示视频光碟(能正常播放)。

六、赛事流程

(一)初赛

初赛形式为评委老师对参赛团队项目策划书、路演PPT及演示视频进行审核,选取一定比例的项目进入校赛。

初赛具体结果将发布至创客坊网站,并告知校赛具体时间及地点。

(二)校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校赛时间暂定为2020年5月12日(周二),具体以校赛入围通知为准。

校赛形式为现场路演,由评委老师进行现场评分,角逐一二三等奖。

参赛作品评分细则如下: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项目分值

实用性与创新能力

面向现实应用问题,具有解决问题的实用价值,体现出创新能力与元素,对目标企业有吸引力。

15

产品与服务

对产品与服务的描述清晰,特色鲜明,有较显著的竞争优势或市场优势。

15

市场分析

对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市场定位与竞争力等进行合理的分析,方法恰当、内容具体,对目标企业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15

营销策略

对营销策略、营销成本、产品与服务定价、营销渠道及其拓展、促销方式等进行深入分析,具有吸引力、可行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15

方案实现

通过功能设置、技术实现等,设计并实施具体解决方案,需求分析到位,解决方案设计合理

20

总体评价

背景及现状介绍清楚;团队结构合理,工作努力;商业目的明确、合理;公司市场定位准确;创意、创新、创业理念出色;对专家提问理解正确、回答流畅、内容准确可信。

20

得分合计

100

学校将根据福建省赛统一标准,按照校赛评审及其他综合情况,推荐若干支团队参加省赛。

七、奖项与奖励

(一)奖项设置

此次比赛设置三个等级奖项,分别为: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备注:其余进入初赛但未获奖的团队,参照三等奖学分奖励标准认定学分。

(二)奖励措施

参照《厦门工学院学科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厦工教〔2019〕34 号)文件内容,本次比赛为国家级、省级A类赛事为学校认定的学科竞赛,故拟定下列奖励措施:

1.学分奖励

学分奖励标准

获奖等级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校级

学分

2

1.5

1

其他具体条件,参照《厦门工学院学科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厦工教〔2019〕34 号)文件第四章获奖加分奖励条例执行。

2.奖金奖励

学生团队奖金标准(单位:元)

获奖等级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校级

团队

600

400

200

其他具体条件,参照《厦门工学院学科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厦工教〔2019〕34 号)文件第五章奖励标准条例执行。

八、其他注意事项

(一)本赛事强调,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并不得在本“三创赛”之前参加过其他公开比赛。对于继承(迭代)创新的作品,一定要有显著的内容创新,并在文案中明确说明哪些为自己的创新(评审看的就是自己的创新内容),如涉及侵权参赛队则要自行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参赛作品不能含有色情、暴力等内容,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

(三)参赛者所提交作品必须由参赛团队创作,参赛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竞赛委员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如果出现侵权行为,全国“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奖品的权力。

(四)此方案中奖励措施兑现仅限校赛,如参赛团队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按《厦门工学院学科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厦工教〔2019〕34 号)文件兑现。

 

 

 厦门工学院教务处

2020年3月18

附件1: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备案申请书

附件2:第十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报名表

地 址 丨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厦门工学院诚毅大厦206室(东)
电 话 丨 0592-6093782
邮 箱 丨 xmgxyckf@163.com
备 案 丨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