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课部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专题教育活动
创建日期:2019/12/19 15:24:45   浏览次数:3218

为切实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1”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效果,厦门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师生于1112日至1214日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专题教育活动,活动共包括6场讲座和赴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实地调研。

1112日专题活动开幕式上,厦门工学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良贵教授首先做开幕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发表多篇重要讲话,特别是20189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20195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冯良贵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各位教师和思政工作者都应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对照讲话找差距,不断提升自己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

随后,冯良贵院长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之九个坚持”的讲座,并与在座师生就厦门工学院教育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谈论。

 

1119日起至123日厦门工学院校党委书记林建华、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林建森、马克思主义学院冯良贵教授、刘春丽副教授、曲丰讲师等分别作了五场报告,并与参会的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厦门工学院校党委书记林建华副教授在11 28日的讲座上就“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如何上好思政课”这一题目,做了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演讲,博得参会教师和思政工作者的热烈好评。

 

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12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马院教师及校思政工作者共计20余人赴厦门同安区军营村实地参观考察。

 

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曾于1986年和1997年,两次亲临军营村访贫问苦,针对军营村如何脱贫致富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扶贫扶志”的发展理念。30多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军营村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已蜕变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成为当前美丽乡村的又一典型代表。马院教师及校思政工作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扶贫走过足迹,首先参观军营村村委会,听取军营村原村支部书记高泉国讲解当年习总书记来军营村扶贫的经历,接着来到军营村党校高山教学点重温入党誓词,再上一次有意义的高山党课。随后前往白交祠村,鉴证美丽乡村扶贫成果,并实地参观杨文王旧居,感悟山村巨变。

 

通过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的学习,马院教师和思政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并进一步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伟大复兴,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表示要从自身做起,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建设美丽厦工。

厦门工学院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