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评建网 >> 评建知识 >> 正文
学士学位授权评审基础知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106 更新时间:2012/3/1 8:32:20

 

学士学位授权评审基础知识

 

    1.什么是学位?

学位是标志被授予者的受教育程度和学术水平达到规定标准的学术称号。我国学位分学士、硕士、博士三级。

 

    2.学位和学历的区别是什么?

    学历是指人们在教育机构中接受科学、文化知识训练的学习经历。从广义上讲,任何一段学习经历,都可以成为学习者的“学历”。而在社会中,人们通常所说的“学历”则是指具有特定含义、特定价值的“学历”,即一个人最后也是最高层次的一段学习经历,以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实施学历教育、有国家认可的文凭颁发权力的学校及其它教育机构所颁发的学历证书为凭证。

    学位不等同于学历,获得学位证书而未取得学历证书者仍为原学历。取得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不一定能够取得相应的学位证书;取得学士学位证书的,必须首先获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而取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证书的,却不一定能够获得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现在经常出现将学位与学历相混淆的现象,如有的人学历为本科毕业,以后通过在职人员学位申请取得了博士学位,这时,学历仍为本科,而不能称之为取得“博士学历”。

在职申请学位不是学历教育。如申请人在获得硕士学位后,只表明其在学术上已达到硕士学位的学术水平,具有硕士学位毕业研究生的同等学力(学习能力的“力”),不涉及学历。因此申请人的学历并没有改变,也不能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3.学士学位由谁授予?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中第八条规定,学士学位由国务院授权的高等学校授予。

 

    4.学生具备什么条件才能授予学士学位?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第四条的规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成绩优良,达到下述学术水平者,授予学士学位:

    (一)较好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的第三条中规定:“高等学校本科学生完成教学计划的各项要求,经审核准予毕业,其课程学习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其他毕业实践环节)的成绩,表明确已较好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的,授予学士学位。”

 

    5.什么是“学士学位授权评审”?

    学士学位授予权是一所合格本科院校的基本权利,也是开设本科专业的必备条件。“学士学位授权评审”分为“学士学位授权单位评审”和“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两个层次。如果学校通过授权评审,就表明学校具有学士学位授权单位的资格;如果被评专业通过评审,就表明该专业的本科教学质量达到相应要求。

评审的全称是: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及授权专业评审。

 

    6.学士学位授权评审的依据是什么?

学士学位授权评审的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审定学位授予单位的原则和方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关于改进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加强省级学位委员会建设的几点意见》和《关于印发<福建省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审核办法>的通知》。

 

    7.普通高等学校申请新增为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及专业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凡经国务院及教育部(含原国家教委)批准建立,达到《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有关标准的普通高等学校(仅指大学、学院),办学思想端正,其所设专业按照教育部关于大学本科教学计划的原则规定,达到以下要求者,学校可于有第一届本科毕业生的当年,提出新增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的申请:

    1)能开出全部课程,其中多数课程由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讲授,教学质量较好;

    2)实验课程、实习课程能基本开齐,具有一定的质量;

    3)有一定数量的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指导学生做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其他毕业实践环节)

 (4)各项考核制度健全。

 

    8.我省普通高校学士学位授权评审指标体系有哪些内容?

    学士学位授权单位评审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29个二级指标(其中包括生师比、岗位资格、生均四项经费、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生均图书资料、教学改革与建设、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等7个核心指标)。总分为100分,核心指标分为27分,总评分≥60,且核心指标得分≥16分为通过。

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包括6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其中包括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配置、专业图书资料、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实验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等7个核心指标)。总分为100分,核心指标分为38分,总评分≥60分,且核心指标得分≥23分为通过。

  

    9.我院将在什么时间接受省学位委员会评审?评审的项目有哪些?

    按照省学位办通知,我院要在20129月向省学位委员会提出申请,201211月左右接受省学位委员会专家评议组评审。

我院本次接受评审的项目有两个:(1)申请增列我院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2)申请增列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10.做好学士学位评建工作对学生有何意义?

学位是标志被授予者的受教育程度和学术水平达到规定标准的学术称号,有没有学士学位对于毕业生求职有重大影响。学士学位授权评审最直接和最大受益者是学生。这是因为被评学校通过评建工作,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得到了进一步的凝练,师资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加大了办学资金投入,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教学管理水平有了提高,科研能力有了增强,从而提高了本科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能力与水平。学生的素质和各方面的能力因此得到了提高。学校能否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事关在校生的前程,事关对毕业生能力和水平的评价,影响毕业后工作的自信心和竞争力。

 

    11.评建工作的20字方针是什么?如何理解?评建的重点是什么?

    评建工作的20字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以评促建”就是通过评建带动学校各项建设和发展;“以评促改”就是通过评建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创新;“以评促管”就是通过评建更新学校的管理观念,提高管理水平;“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就是学校通过评建工作加强建设,评估是手段,其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

    评建工作以“促进经费投入,促进教学建设,促进管理规范,促进质量提高”为重点。

 

    12.学士学位授权评审的主要程序有哪些?

    主要有申请、评审、审批三个程序。

    1)申请:拟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单位的学校,经本校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向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申请,并报送有关材料。

    2)评审:福建省学位办公室根据申请学校情况,组织专家评议组对申请学校进行综合评审。

3)审批:福建省学位委员会根据专家评议组评审意见审批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专业。

 

     

    13.评审专家组到校后,现场评审的具体程序有哪些?

    省学位办根据申请学校的情况,组织专家评议组对申请学校进行综合评审。专家评议组按照有关规定对申请学校和专业进行评审(包括评议和评分)后,做出是否同意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的决议,决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分别对申请学校和专业进行表决,二者均获2/3票以上(含2/3)同意,方为通过。具体程序如下:

    1)授予单位的综合评审程序

    ①听取申请单位自评情况汇报;

    ②专家组集中评阅有关申报材料,包括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情况、人才培养和管理工作等方面,抽检教育教学档案;

    ③实地考察教学、实验、图书和后勤保障等设施;

    ④分别召开教师与管理人员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

    ⑤在充分讨论、评议的基础上投票表决,形成评审意见;

    ⑥专家组可根据需要提出质疑;

    ⑦向申请单位反馈评审意见。

    2)授予专业的评审程序

    ①听取申请专业自评情况汇报;

    ②专家组集中评阅有关申报材料,包括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教材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工作等,抽检教育教学档案;

    ③考察专业实验室、图书资料室和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情况等;

    ④评审组在充分讨论、评议的基础上投票表决,形成评审意见;

    ⑤专家组可根据需要提出质疑;

 ⑥评审组反馈专业建设意见。

 

    14.评审专家组到校后,现场评估的主要活动有哪些?

    一般而言,专家组到校后的主要活动可以用几个字总结,即:听、看、查、访、剖。

    1)听:一是听取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自评工作汇报;二是听课,专家组选定基础课、专业课、实验实训课等课程随机听课,评价课堂效果。

    2)看:评估专家组对学院基础设施、理论教学、实验实训条件、校容校貌及校园文化建设等察看评价。

    3)查:专家组按照评估指标体系查阅信息资料。

    4)访:专家组抽调干部、教师和部分学生进行访谈或问卷调查。

 (5)剖:专业剖析,即专家组围绕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科目课程、教学环节、教学环境、产学研合作、教学改革与创新、师资队伍、学生素质、毕业生就业和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剖析。

 

    15.评审专家组如何听课?

    1)听课的目的是了解课堂教学(包括实验教学)情况,对教师、学生、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风等教学第一线的实际状况进行评价。

    2)专家进校后需要听不同类型的课程。如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课、学校的优秀课、精品课等。要听不同类型教师的课。如老、中、青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等。也需要实地了解前期调研过程中学生反映突出的教师和课程的授课情况。根据专家的学科情况,每位专家至少要听34节课。

3)专家听课时将做听课记录,并填写课堂教学评估表。评价结果作为专家组对学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的一种背景材料。专家在听课之前或之后还会与教师或学生进行交流。

 

    16.教师座谈会一般有哪些内容?

    1)学校落实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学校发展规划的情况;

    2)学校教学改革情况、措施及成效,教学有什么特点,培养的本科生有什么特色;

    3)学校学风、教风、工作作风的情况;

    4)学校教学管理情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情况;

    5)学校多媒体教室、实验室情况;

    6)学校本科教学设备、实验及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情况;

    7)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

    8)作为青年教师如何看待评建,评建对学校、教师、学生的促进作用在哪里?

    9)学校给予青年教师的激励、培训等方面的措施是否到位?

    10)青年教师为何来本校工作,学校采取了什么措施留人,对青年教师有何倾斜政策?

    11)实践教学中如何评价学生成绩?

    12)学生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如何?

    13)教师怎样看待学生对自己的评价,能否接受?

    14)教师在学校重大事件上民主参与的渠道是否畅通,近几年教师参与了哪些重大问题的决策?

15)在学校的评建过程中教师做了哪些工作等。

 

    17.管理人员座谈会一般有哪些内容?

    1)学校本科教学有哪些突出的特色?

    2)院、系(部)领导到教学第一线听课情况?

    3)学校各方面工作是怎样围绕本科教学工作这个中心?

    4)中层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谈如何落实办学指导思想?

    5)用一句话概括当前办学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6)近几年教学改革力度较大的方面有哪些?成效如何?

    7)能否用一句话对学校毕业生作评价?

    8)本科教学经费能否满足教学需要?

    9)多媒体课件研制及应用情况,多媒体教师使用情况如何?

    10)师资队伍情况,青年教师培养情况如何?

    11)教学管理情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情况如何?

    12)影响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13)校风、学风、教风、考风如何?

    14)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15)特困生的比例,对他们的帮助有无跟踪调查?

 (16)各项管理工作如何体现为本科教学服务?等。

 

    18.学生座谈会一般有哪些内容?

    1)在校期间你的收获特别是专业学习方面的收获有哪些。

    2)你对专业定位、专业培养目标等问题的理解与看法。

    3)你所学专业有什么优势和特点。

    4)你对所学专业教学安排如课程设置、课时分配、学分制实施等的理解与看法。

    5)与教学相关的一些问题的看法和感受。

    ①课堂教学的情况:是否利用多媒体教学,学生参与教学的程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等;

    ②实践教学:有多少实验课程,其中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有多少;实习和实践教学的内容和管理;

    ③教材的使用:选用教材的类别、数量和质量等,自编教材的数量和质量;

    ④考试与成绩考核方面的情况;

    ⑤毕业论文(设计)方面的情况:如学校的要求、选题、指导及过程管理等;

    ⑥第二课堂及网上教学情况。

    6)你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态度与教学水平的看法。

    7)你对学生管理方面的看法与感受。

    8)学校和专业教学条件方面的情况:如各种教室是否满足教学的需要,图书资料、运动场馆等。

9)对强化英语、计算机教学的看法与感受,用英语翻译一段文字或用英语做一简短发言;用计算机搜索、获取相关信息等。

 

    19.教职员工在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学院要求全院教职员工深刻认识到取得学士学位授权单位资格,各专业顺利通过授权评审对我院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敬业的精神投身到评建工作中去,团结一致做好迎评工作。要提高对评建工作的认识,认真学习有关评审工作的文件,了解评审指标体系,按照学院要求和部署,认真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要增强爱校精神,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学院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要增强自身的师德修养,严格遵守教学纪律,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要了解学校定位、办学思路、发展规划,了解学院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要积极配合评审专家组的工作,保证各项评审工作的圆满完成。

 

    20.学生在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学院要求全院学生要了解学士学位授权评审的目的、意义和与自身的密切关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迎评工作,以严明的纪律、高度的责任感和爱校如家的精神积极配合学院做好评审工作。要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自觉参加与评审有关的各项活动,充分展现福建警察学院学生的风采。要积极配合评审专家组的工作,在校园内遇见专家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在接受专家询问时要积极作答,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