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评建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构筑实践育人平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99 更新时间:2012/5/1 8:47:54

 

校内外联动 课内外衔接 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结合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构筑实践育人平台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08级金融学专业应颖同学被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录取。金田铜业、吉利集团、海天集团等知名企业先后到学校来“团购”,用人单位几乎每周都要在学校开三四场招聘会,旅游专业学生几乎全部被用人单位提前“预订”。

  “学生受用人单位欢迎与学校倡导实践育人有关,”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院长金伟良告诉记者,“学校立足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出‘教育为学生提升价值’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创新人才。”

  近年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以社会实践活动为突破口,积极发挥实践育人优势,探索完善校内外联动、课内外衔接、专业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实践育人工作体系,推出了“用声音叙事”、“广告A计划”等一些大型实践活动,真正将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该校新闻学专业学生根据专业特点,成立了“行走的新闻”社会实践团队,从2007年起,先后共有700余名学生,结合社会热点,深入宁波社区,分赴乡村农户,共撰写了500余万字的新闻调查和实践调研报告,并正式出版了《行走的新闻:走进社区大课堂》、《宁波:30个村庄的30年》等5本实践成果。新闻091班学生白奕莎说:“我们在实践中见证基层、了解社情,在增长了专业才干的同时,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金伟良向记者介绍,该校从2007年开始全面推进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该体系从课程实践、专业实践和产业实践3个维度构建系统的实践教学体系,使得实践教育与理论教学相互衔接、循序渐进。

  该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收集和挖掘教师已有的科研成果并与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如“药物中间体”课程以目前正在生产的药物中间体的合成路线为实践元素,让学生参与工艺分析、工艺改进设计直至通过实验验证工艺改进思路,对整个药物及中间体合成的过程和所需的知识进行实践。

  该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马修水说:“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有一定的距离,只有深入到企业一线去,才能真正提高实践能力。”由马修水带队,学院组织了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赴金田铜业集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产业实践,学生通过参加全套工艺试验流程,初步了解了废杂铜冶炼成阳极板的产业工艺。

  为了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大力开展大学生文化科技创新活动。学校每年投入15万元,支持设立70余项学生科研训练项目;每年投入50万元,支持21类学科竞赛和“挑战杯”项目;学校先后有5000余名学生参加市级以上各类专业学科竞赛,累计获奖95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