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评建网 >> 专业介绍 >> 正文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79 更新时间:2012/2/2 16:50:57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具备坚实的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学科基础,能在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新能源系统与工程等方面从事研究、设计、应用开发、组织管理和施工工作的新能源材料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新能源材料、器件设计与制造、加工与改性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正确选择和设计新能源材料与新能源器件加工工艺、新能源系统与工程的基本能力。

专业特色: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是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本专业是由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培养特色的新兴专业,培养出的学生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主要课程:新能源材料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方法与现代测试技术、材料物理化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纳米材料学、太阳能电池材料、太阳能光伏发电原理及技术、锂离子电池材料、燃料电池材料、功能陶瓷材料、新能源转换与控制技术、储能材料与制备技术、先进节能技术、能源系统的集成设计、世界新能源发展态势系列讲座。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学能源、太阳能及储能材料等新能源材料及器件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新材料开发、工艺设计、技术改进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电力、汽车、医疗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开发、应用和管理的工作,还可继续攻读新能源材料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