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评建网 >> 专业介绍 >> 正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36 更新时间:2012/2/4 16:51:44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四年制本科、工学学位)

 

(此专业为2013年本科专业授予权评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精密仪器设计、制造以及测量与控制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精密仪器光学、精密机械与电子学的基础理论、测量与控制理论和有关测控仪器的综合设计方法,接受现代测控技术和仪器应用的科学训练,具有测控技术及仪器系统的应用与设计开发能力。

专业特色: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对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工程,尤其是汽车电子工程等方面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本专业的特色在于光、机、电、计算机等专业知识的紧密结合,以满足社会对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工程和汽车电子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控制工程基础、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精密机械与仪器设计、仪器制造技术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智能仪器设计、精密测量技术、计算机接口技术、工程光学、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计算机控制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测控仪器电路、专业实习等。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到相关的工厂企业、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质量监管部门、技术管理部门从事传感器、测控仪器和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和制造工作,也可从事计量测试及控制、光电信号检测与处理、质量监测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可进一步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