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评建网 >> 专业介绍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51 更新时间:2012/2/4 16:53:11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此专业为2013年本科专业授予权评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设置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两个专业方向,培养掌握较宽厚的、系统的材料科学基础知识、实验技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知识,以及新能源材料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新能源材料及器件应用技术,并能够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中材料的性能改进、质量控制、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等工程技术工作和技术管理及经营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材料组成、制备工艺、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的规律,以及新能源材料制备及器件的基本知识并具有材料的选用及正确选择生产工艺的能力。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高性能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为基础,整体面向材料的四要素(成分/结构、制备/合成、性能和使用效能),尤其着重于它们之间的关系。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高素质”原则,将学科基础教育放在首位,面向“材料”的基础和共性,坚持教育教学研究,确立了既符合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教育国际主流,又满足市场对人才需求的“知识兴趣广泛、创造意识强、适应面广、基础雄厚、洞悉材料发展前沿”的品牌专业特色。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加工工艺、化工基础、精细化工、合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学、新能源材料概论、太阳能电池材料、太阳能光伏发电原理及技术、锂离子电池材料、燃料电池材料、功能陶瓷材料等。

毕业去向:毕业后可到有关行业的企业、科研机构从事材料的性能改进、质量控制、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等工程技术工作和技术管理及经营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