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团委 >> 榜样风采 >> 组织社团榜样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
创建日期:2019/9/12 12:16:16   浏览次数:6274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广大青年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全面形成和定型阶段。“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树立怎样的榜样、朝着什么方向奋斗决定了青年们人生未来的走向。

为了进一步树立典型,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厦门工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设立“榜样的力量”专栏,对各书院上一学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李德文奖学金的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专题采访。

接下来,将不定期推送有关的系列文章。我们希望传递这样一种信息:“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个人介绍:慕辉辉

   出生年月:199605

   民族:汉族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年级:2016级

   专业:市场营销

   曾获奖励:

2019年5月 校“十大自律之星”提名奖

2018年5月 “优秀共青团干部”

2018年5月 “优秀学生干部”

2017年5月 “优秀学生干事”

2017年3月 “雷锋榜样”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 “敏刊杯”征文比赛校二等奖

2016年9月,来自河南浚县的慕辉辉,满带着希望和热忱,来到了厦门工学院。这个初进大学的freshman,在学校数十社团和校组织中,选择了厦门工学院勤工助学中心这个大家庭,只因那一句——“风里雨里,勤工等你”。这一待,就是三年。三年里,从勤工办公室的干事,到副主席,再到现在的主席的位置,是慕辉辉展现给大家的进步。从“做”,到“思”,再到“谋”才是他最大的收获。

 

刚进组织,慕辉还只是一个“小白”,他所能做的就是执行部长们安排的各项任务,发挥一名普通部员的作用与价值。他将“满招损,谦受益”作为自己的工作标语,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谦逊的态度。

熟悉了部门职务后,慕辉辉凭借着优秀的工作能力成为了小组长。一次,他接到一项任务:到软件园三期去邀请用人单位到我校参加兼职招聘会。慕辉辉就带着策划书和邀请函,一家一家公司地去询问是否需要招聘兼职。在他累得满头大汗走了数家公司后,才得到一家公司经理的建议:“为何不去联系软件园的管理中心,那边发一个通知,所有公司都能看到。”后来,慕辉辉联系了软件园行政管理部门,邀请到了数十家优质单位参加我校第六届兼职招聘会,活动举办非常成功,慕辉辉也因此获评“组织优秀干事”荣誉称号。

这件事教会了慕辉辉一个道理——欲成事,先思考。

一年干事经历让慕辉辉成长了许多,凭借着他优秀的工作能力和在团队中的认可度,慕辉辉通过竞选成为了勤工的副主席。这个转变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但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收获等着他。接受主席布置的各项任务,一起筹划各部门的职责成为了他新的职责。工作之余,慕辉辉总是在不停思考:如何增强团队凝聚力?如何提高外联交流水平?这次活动我们期望结果是什么,部门有何得失?

任职副主席期间,慕辉辉充分发挥了副主席“上传下达”、安排任务的作用,负责开展了大大小小活动十余场,获评“组织优秀干部”荣誉称号。他说:“副主席的这段任职经历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学人之所长,补己之所短。所有的付出,均不会付之东流,它们都以另一种形式回馈在我的精神上。”

大一的慕辉辉,作为干事,学会了如何去“做”;大二的他,作为副主席,学会了如何去“思”;而现在他大三,作为主席,他学会了如何去“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慕辉辉在担任勤工主席前给自己的信条。为了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部员的归属感,他组织开展多次生日会,同时也学习周围高校的“家”文化。为了提升组织整体的工作水平,他联合周边高校,在2018-2019学年共同举办了两场高校勤工交流分享会。

慕辉辉回忆,在准备第一场交流会前的暑假,他就开始提前谋划了,宣传活动主题、对接高校负责人、发放邀请函,每一个步骤都充满了挑战,但在组织小伙伴的不懈努力之下,那一次的交流会参与人数同比增长率较上一次有了明显提升。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慕辉辉和整个团队的工作能力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为下一次活动的举办很好地打了一个样。

在组织的三年里,收获颇丰。其实我觉得最大的就是要有乐观的心、感恩的心、担当的心。乐观能让我们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感恩让我们更有情怀,越走越远;担当可以激发我们的潜力,对自身有更新的认识。很感谢三年以来组织给的这么多经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希望这个组织在接下来更加卓越,路虽漫漫,选择相伴!

 

 慕辉辉大学三年的工作都集中在勤工,

他迎来又送走了一批批的组织成员,

就像那句话:

“风里雨里,勤工等你”,

他用他的行为书写了自己的坚定。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

他始终相信:

不论做什么,都要全力以赴地去努力,

而这一切都不会是劳而无功,

它必回变成你一辈子的财富。

让我们一起向榜样学习。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92-6667702

电子信箱:xmgxyxa@163.com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

邮政编码: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