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团委 >> 榜样风采 >> 组织社团榜样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 鲲鹏击浪从兹始 吾为吾行发浩歌
创建日期:2019/9/12 12:37:28   浏览次数:5460

榜样的力量 | 鲲鹏击浪从兹始 吾为吾行发浩歌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广大青年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全面形成和定型阶段。“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树立怎样的榜样、朝着什么方向奋斗决定了青年们人生未来的走向。

为了进一步树立典型,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厦门工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设立“榜样的力量”专栏,对各书院上一学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李德文奖学金的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专题采访。

接下来,将不定期推送有关的系列文章。我们希望传递这样一种信息:“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个人简介:

 

姓名:张涛

出身年月:199703

民族:汉族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主要获奖情况:

2019年4月   西安市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壹大队“优秀志愿者”。

2018年11月  国家奖学金、厦门工学院第十届校运会男子组跳远冠军、三级跳远亚军、4*100”接力冠军

2018年9月   优秀辅导员助理

2018年7月   第十六届福建省运动会4*100m接力第六名

2018年6月   厦门工学院“十大自律之星”

2018年5月   高校优秀无偿献血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

2018年1月   厦门工学院首届“知网杯”竞赛二等奖’

2017年11月  国家励志奖学金、厦门工学院第九届校运会男子组跳远季军、三级跳远季军、4*100”接力冠军

2017年9月   优秀辅导员助理

2017年5月   优秀学生干部

2016年11月 厦门工学院第八届校运会男子组跳远冠军

张涛出生在福建漳州的一个小村子里。家里有他和妹妹两个孩子。为了维持生计,父母早早地就开始在外地打工。

父母不在身边,兄妹俩长期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山村艰苦的生活环境没有难倒这个天性乐观的少年,反而造就了他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家境不太殷实的他,不得不连续三年申请国家助学金以完成学业。但也正是国家的资助,让他更懂得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更迫切地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去传递爱心。

大学期间,他先后担任了班长、辅导员助理、厦门工学院爱心协会实践部部长、校田径队骨干等职务,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福建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4*100m”第六名、厦门市“优秀无偿献血志愿者”、厦门工学院“十大自律之星”、西安市青年志愿公益服务优秀志愿者等各类奖项。

 

佩服得不得了的小编,现在为大家播报采访过程:

 小编:“你是怎么大一入学就担任班长和辅导员助理呢?”

 张涛:“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也像其他同学一样,满怀激情、动力无限,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是新奇的、有趣的。因为性格比较活泼大咧,所以很快就交到了一大群朋友。“知名度”就上来了,受到了辅导员的关注,所以打从军训起就承担起了辅导员助理的工作。军训结束后,获评“军训优秀学员”,在随后的班委竞选中,我37票全票通过,光荣地当上了班长。

担任班长和辅导员助理,很好地锻炼了我与不同人沟通协商、处理突发事件、统筹规划等各方面能力。这也为后来我后来担任爱协的部长、帮助爱协走向更好的未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小编:“你说你担任过爱心协会的部长,当时什么原因让你选择加入爱心协会?”

 张涛:"说到加入爱心协会的情景,我真是记忆犹新。当时全校上百个社团都在学校孔子广场上纳新,吸引我的是爱协的公益口号——“只要你拥有一颗炽热的爱心,就可以加入我们,一起为爱接力。”这句话深刻地打动了我,因为在我眼中,做公益,去奉献是一件很有意思、很热血的事情。就这样,我成为了校园志愿红马甲中的一员,积极参与爱协每学期组织的献血活动、宣传献血知识。担任部长则是在大二的时候通过票选出来的结果,也算是对我的能力和热爱公益的精神的认可。

小编:“咱们学校一年两度的献血活动都是爱协组织的,你肯定也参与组织过吧,有什么不一样的体会呢?”

 张涛:“从加入爱协这个大家庭至今,我总共参与了四次的献血活动,也有幸参加了高校无偿献血志愿者骨干培训班。

    我们曾在商业街张贴宣传海报、挂横幅、摆点,只为宣传献血志愿活动;我们也曾冒着酷暑和雨天,借帐篷,借座椅,布置场地。有一次下了大雨,在场的干事们都被淋成了落汤鸡,身体很冷,但我们依旧笑得很开心,那颗传递爱的心依旧滚烫。为同学服务,从小事做起,它可能是同学从献血车上下来时为他们缠上的绷带,可能是递过去的一杯葡萄糖水,也可能是在他们紧张时给予的微笑和陪伴。他们回报的每一句谢谢都是发自内心的。在公益活动里,大家都是真诚的,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我们一起努力的做好爱协。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友谊,这让我感到无比的满足和喜悦。”

    小编:“我听说你们在2017年的冬季献血活动刷新了我们学校单日献血的最高记录呢!”

 张涛:“是的,这是我们全体爱协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和学校的认可,厦门市中心血站、厦门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授予我“高校优秀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称号,爱心协会也获评“厦门工学院十佳社团””

    小编:“你现在还在担任爱心协会的干部吗?”

 张涛:“在大二学年我就已经退位让贤给更有热情的学弟学妹了,但是我依旧热爱公益事业,在我任职期间,实践部成为爱协人数最多的部门,为爱协提供着灵活调用、不可替代的人力资源,优秀的实践部成员也在协会中脱颖而出,为爱协提供了优质的干部储备。在我“退休”前期,为了吸引更多的新生力量让爱传递下去,我大力为爱心协会宣传纳新,为爱协注入了更有青春活力的血液。”

    小编:“哇,我发现你还曾是校田径队的一员呢!”

 张涛:“是的,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回报社会、更好地服务他人,我会定时地进行体育锻炼。因为大一在校运会上的优秀表现,我被校田径队招纳进队,代表学校参加福建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获得4*100m接力第六名。多次获得校运会跳远冠军、三级跳远亚军、4*100m接力第一名等荣誉。田径运动不仅增强了我的身体素质,更磨练了我的心智和意志力。”

    小编:“你担任这么多职务、参加比赛、做公益、每周还得还参加田径队的训练,你做这么多事儿,不会影响学习吗?”

 张涛:“说实话,我确实烦恼过,偶尔事情冲突了我也会抱怨,抱怨自己为什么要揽这么多事儿。后来我才明白,这是一种锻炼,它让我从中学会了取舍,学会了如何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的综合能力。我觉得所有的课外活动都是大学生活的调味品,可以让大学时光变得更精彩、让自己变得更好。通过自己不懈努力,我在大一学年就以专业前三的成绩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大二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这是学校对我的努力的认可,所以就算再忙再累,也是值得的。”

    小编:“真是厉害了!热爱公益成绩也不落下!听说你申请了西安交大的联培生,现在在西交大上课?”

 张涛:“是的,这可能是我大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选择了,但是公益之行,不论在哪里,都是不变的。在交大忙碌学习之余,我还参加了西安市的翠华山公益活动。在登山的过程中,随手带走途中的垃圾,减少白色污染,并以此行动为绿色和环保发声,希望能够以此来影响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登山人士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素养,还获评“优秀志愿者”称号。”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

从大学入学至今,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坚忍

变成了今天这个人人都夸的“榜样”

鲲鹏击浪从兹始 

无论人在何处

张涛都保持着那颗有爱、懂奉献的心

爱的薪火需要传承

我们一起向榜样学习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92-6667702

电子信箱:xmgxyxa@163.com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

邮政编码: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