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 科研与教研 >> 正文

平台项目

 

电子信息专业群介绍

 

2016年,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向福建省教育厅申请的“电子信息专业群”建设方案通过省教育厅的审核(闽教高〔201616号),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电子信息专业群由目前的电子信息工程(2009年设立),通信工程(2011年设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12年设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09年设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拟设立)组成。这5个本科专业属于电子电气学科,有共同的电工电子基础平台。近年来,我们按照电子信息专业群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重构、实验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介绍

 

2017年,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向福建省教育厅申请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方案通过省教育厅的审核(闽教高〔201734号)。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立,以创新人才培养为中心,整合了分散于各院系的电类实验教学资源,促进了教学共享,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设备利用率。现已建成电类实践教学平台体系,涵盖实验、实习和课外创新三大平台,为13个专业的教学提供服务。在管理与运行机制、实验室开发、管理手段与信息平台、实验教学体系、内容、手段与教学改革、实验队伍建设、设备更新与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机械电子专业实验省级教学团队介绍

 

2018年,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机械与工程制造学院向福建省教育厅申请的“机械电子专业实验教学团队”建设方案通过省教育厅的审核(闽教高〔201859号)。在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手段、实验队伍建设、设备更新与环境、师资队伍、科研与教学转化情况、产教融合等方面加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介绍

 

2018年,学院与南京企业南京柯姆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通信工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获得教育部高教司立项。该项目根据南京柯姆威虚拟仿真系统方向,面向通信、物联网、移动互联、计算机进行虚拟仿真、虚实结合、移动互联方向的创新。旨在促使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在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方面取得一定突破,希望通过总结可以形成部分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为其他相关专业发挥一定的辐射示范作用。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中心介绍

 

我院“电子电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2019年被确定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中心,中心在电工电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创建,以“虚实结合、能实不虚、科学规划、统筹推进、资源共享、提高效益”为指导思想,主要服务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技术与科学等6个本科专业。本中心以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旨在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整合、优化教学资源,完善教学平台,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介绍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智能电网的数据采集和数据通信”于2019年被确定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该项目立足于“学科融合、教研相长、虚实结合、开放共享”, 坚持以服务多个专业本科实验实践教学为主要目标,通过统一的分布式数据库和云计算平台,对移动互联网教学进行了科学的规划,提供了移动互联智能电网控制、分析及相关创新开发,能够满足电子信息、电气专业的专业教学。

 

厦门工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