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商学院 >> 经济管理实验实训基地 >> 正文
经济管理实验实训基地简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153 更新时间:2019/5/27 8:44:11

 

经济管理实验实训基地2017年9月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2017年12月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地总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包括商务综合实训室、金融财务实训室、跨专业综合实训室、综合业务仿真实训室、企业经营模拟实验室、财务会计综合实训室。实验室融入云桌面与智能控制系统,配备了先进的实验设备和教学软件,实现了具备仿真化、实景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多功能实验室。实验室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着力培养经济管理类学生主动思考、解决问题、团结协作的能力,是商学院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实验实训基地。

门厅  

  

商务综合实训室面积110平米,配备8个多点触摸屏控制系统和1张谈判桌。主要以国际贸易经营沙盘教学软件为平台,作为培养国际贸易综合能力的校内实训基地,可开展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仿真操作、国际商务函电与单证处理、国际商务礼仪培训等。商务综合实训室也国际贸易经营实战沙盘竞赛、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市场营销大赛和各项团队竞赛的集训场所。

主要开设《国际贸易沙盘》、《国际商务礼仪训练》、《商务礼仪》、《商务谈判》、《企业经营模拟》等集中实践课程以及《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概论》、《专业导论》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与介绍。

商务综合实训室 

 

综合业务仿真实训室面积65平米,设有8个业务办理窗口,作为辅助商务综合实训室和跨专业综合实训室的8个外围机构。同时也是现代商业银行仿真教学的实训场所,配有取号机、电脑、叫号器、票据打印机、存折打印机、刷卡器等实训设备,使学生在仿真的环境中达到掌握银行核心业务及外围业务的基本技能,使之毕业后能快速适应工作要求。

主要开设《国际贸易沙盘》、《商业银行业务理论与实践操作》、《保险软件与应用》、《商学跨专业综合实训》等集中实践课。以及《专业导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保险》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与介绍。

综合业务仿真实训室

  

金融财务实训室面积190平米,实训室整合金融数据库、实时资讯、分析工具和模拟交易系统为一体,支持股票、外汇、期货、期权、基金和黄金的实时交易,学生能够在真实市场环境下将财经理论贯彻并进行虚拟投资操作和财务报表分析。实训室共有68台学生电脑,桌面采用液压式电脑升降器,实训室既可作为日常上机课程教学使用,又可举办学术交流,开设讲座,同时也是全国财税技能大赛的集训场所。

主要开设《会计电算化》、《保险软件理论与应用》、《证券投资实操》、《期货理论与实务》等集中实践课,以及《个人投资理财》、《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学》、《投资学主体性案例建模分析》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与介绍。

金融财务实训室 

 

跨专业综合实训室面积260平米,配有88台学生电脑和5台教师电脑。面向现代企业对人才专业性、复合性和创新性的需求,模拟现代制造业企业、金融业以及供应链过程中的政务服务、生产性服务、公共服务等几大类服务,虚拟了几十个机构,上百个角色,数百项训练任务,在仿真的、复杂的、动态的环境中对学生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协作能力进行培养与训练。实训室同时也是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等团体竞赛的集训场所。

主要开设《国际贸易实训》、《营销模拟实训》、《数据分析处理与预测》、《商学跨专业综合实训》等集中实践课,以及《电子商务概论》、《客户关系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与介绍。

 

跨专业综合实训室

 

企业经营模拟实验室面积80平米,配有ERP手工沙盘教具1套、沙盘电子软件1套、沙盘桌8张、电脑9台、投影仪1套,可容纳50名学生同时参加实训。学生通过实训,全面了解企业机构设置、财务管理、企业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等关键环节,从而强化管理知识,提升管理技能和综合素质。

目前主要开设《企业经营模拟》、《商务谈判》等集中实践课,以及《商务沟通》、《商务礼仪》等课程的实验教学。

企业经营模拟实验室

 

财务会计综合实训室面积100平米,共有8张会计手工双面座学生桌,6个自动化程控电教板,含会计报表简图、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主图、科目汇总表财务处理程序图、费用成本核算图、材料核算流程图、销售核算流程图。实训室主要服务于财务管理专业的会计手工技能训练,是进行会计实训和会计模拟操作的场所。

目前主要开设《财务会计综合实训》、《税务实训》等集中实践课,以及《商务谈判》、《外贸会计》和部分选修课程的实验教学。

财务会计综合实训室    

  

厦门工学院 - 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