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商学院 >> 工作动态 >> 正文
商学院教师线上教学风采展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68 更新时间:2020/3/26 11:02:00

 

丰富教学形式,践行教书育人

——柯晶莹

在收到学校发布的线上教学相关通知后,商学院的柯晶莹老师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一方面,她先是熟悉各大直播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料,学习使用视频录制、处理的相关软件,另一方面,为保证课程资源的完备,柯老师先是制定《国际商务礼仪训练在线课程方案》,明确好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然后再对教学内容进行了重组、自制相关精品课程、编写习题库、归纳易错题型等内容,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在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中,柯晶莹老师尝试了多种直播工具,对比他们的优劣势,最后选择学习通平台、腾讯课堂直播与QQ学习群指导相结合,通过PPT、课程视频、音频、讨论、线下体验等多种形式,结合自己制定的两个一半方案,即一半录播,一半直播;一半教师,一半学生,两个一半相互对应,形成录播讲授+学生直播讨论的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柯老师开设的《国际商务礼仪训练》是福建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也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特殊时期虽不能像往常那样对场景礼仪进行小组模拟演练,但柯老师经常会贯穿一些特别实践题。例如讲授握手礼仪:给大家一天的时间,在家的时候,不经意地握握自己父母的手,感受一下岁月在他们皮肤上留下的痕迹,谈一谈你的感想。就用这样一道特别的题目圆满画上句号。一时间,留言区纷纷收到同学们留下的令人感动而且真挚的答案。柯老师表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我们不仅要做好教学任务教好书,最终还是要落在如何育人上,特殊时期用独特的体验去教育孩子们要关注父母,心怀感恩,这不仅是礼仪课的学以致用,更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课题。柯老师能结合相关教学内容开展课程思政,很好的践行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PBL为基础,实现线上云实践 

——谢洁萌

商学院的谢洁萌老师在专业课《商务英语(二)》的线上教学中,采用多元素材(音频、视频、阅读、测试、作业、素材库等)融合,通过超星平台搭建课程体系,结合实时互动(话题讨论、作业互评、QQ群互动),解决了学生无教材练习难的问题。在实践课《商务谈判》中,导入相关专业比赛信息,引导学生提前为竞赛做准备。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基于生活中的事例,以创建问题为先导,模拟场景探讨,开展实践课教学。帮助学生打破空间壁垒,实现云端实践。

 

 

 

根据课程的不同特征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

——姜姝宇

姜姝宇老师在本学期承担2门课程的教学,结合实际情况和课程的特殊性,姜老师分别采取自行建课和采用超星平台素材(适当修改+下发作业+讨论+抢答)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姜老师表示,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性更强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也提高了。在教学平台之外姜老师还会通过手机端与学生开展教学活动+讨论+沟通+答疑等,实时跟进学生的学习进度。

 



 

直播教学大胆先行

——李梓元

 

李梓元老师勇于尝试,通过学习通并结合钉钉软件对《网络营销》课程展开直播教学。

 

 

 

 

厦门工学院 - 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