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商学院 >> 党团思政 >> 正文
课程思政 以人为本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41 更新时间:2020/6/30 8:59:54

 

近期,福建高校思政网报道了我校以“战疫”为教材打开课程思政新局面。我校自224日开启在线教学以来,充分用好“战疫”这部现实教材,抓住契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广大教师将“战疫”故事春风化雨般融进专业教学,让课程思政看得见、摸得着、入脑入心,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性、感染力和实效性,打开了“教师爱讲,学生爱听”的新局面。

文章中提到我校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柯晶莹主讲 《国际商务礼仪训练》,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中,她积极设计贯穿一些特别实践题。例如讲授握手礼仪时,请同学们在线讨论“在家的时候,不经意地握握自己父母的手,感受一下岁月在他们皮肤上留下的痕迹,谈一谈你的感想。”一时间,留言区纷纷收到同学们留下的令人感动而且真挚的答案。特殊时期用独特的体验去教育大学生要关注父母,心怀感恩,这不仅是礼仪课的学以致用,更是人生最重要的课题。

柯晶莹介绍,课程思政应着力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程教学的主渠道,以活动体验实现道德内化、社会责任、智慧生成与个人品格与行为,让学生置身于生活情景中体验、感悟、内化、提升。发挥学习行为中的德育导向功能,找到课程内容与学生思想、心理、行动上的结合点,通过对话、交流展开灵魂的重塑,在讨论、认同中实现道德的发现。

近年来,商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要求百分百的课程都明确育人要素,百分百的教师都履行育人职责,百分百的课程都要体现育人效果。在全国上下共同战“疫”的特殊时期,广大教师充分运用“在线教学”把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真正让“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活起来、强起来、实起来。

 

 

厦门工学院 - 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