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政务处 >> 学校公共资讯 >> 正文
厦门工学院校训
作者:厦门工学… 文章来源:厦门工学院 点击数:3903 更新时间:2019/7/29 11:15:10

明志 博学 修身 力行

  

“明志”者,不仅语出诸葛亮的《诫子书》,而且化承《诫子书》的全部意涵。《诫子书》云:“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 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见《艺文类聚》)由此可见,发明志向,确立人生追求之目标与人格操守之准则,乃广才、成学之根本。

“博学”者,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论语·子罕》亦有云:“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博学乃明志之继,非指静态的广大之学,而指动态的努力获取广大之学。博学不仅可以提高才干,而且也是不断地发明志向、励炼人格的必要保障。

“修身”者,出自《礼记·大学》:“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亦即儒家所倡扬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价值追求之首。修身即修炼自身的思想品德、心智情操,使自己成为一个思想高尚、品德优良、心智健全、情操雅正的人。

“力行”者,出自《礼记·中庸》:“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在我们的校训内容中,“力行”则是勉励行之的意思,亦即在发明志向、广大学问、修炼身心的同时,勉励于人生实践,亦即在校期间,亦学亦做,学行并重;学成之后,勉力实践,使自己不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