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政务处 >> 厦工简报 >> 工作简报 >> 正文
厦工周报| 乐享一周厦工时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39 更新时间:2018/5/18 10:24:42

架接高端资源,共谋书院发展——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姚耀龙组织员一行到校交流座谈

5月1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姚耀龙组织员一行到厦门工学院参观交流,厦门工学院学生处处长汤伟明、友容书院院长李子芳、学生处副处长雷雨、友容书院副院长肖芳浩等接待并对来访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姚耀龙组织员一行人在汤伟明处长等人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观看了“智慧厦工”宣传短片,前往图书馆、创客坊等处参观随后,姚耀龙组织员一行人前往友容书院参观了书院谈心室、书吧、考研自习室、党团活动室、咖啡吧和书房、书座等活动功能房和走访学生宿舍座谈。之后,双方在友容书院G301会议室开展交流座谈。会上,友容书院副院长肖芳浩老师首先就我校学生文明行为培育、书院“9.29”读书会、无烟校园创建、垃圾下楼和分类、阳光体育运动、“书院+学院”双院制等工作做了简短的介绍,文治书院常任导师姚耀龙、刘瑜、孟建芳、董可欣也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学业导师推进举措、学生创新创业和导师精细化管理等工作的做法与经验。会谈后期,针对发言主题,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会场氛围轻松而愉快。

 

2017年度校级教改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顺利召开

5月7日下午,厦门工学院2017年度校级教改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在我校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评审会的评委有:蔡远利、苏涵、傅明星、游荣义、彭兴黔、史建国(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评审会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各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汇报(限时5分钟)。内容主要包括:项目研究进展情况;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下一阶段研究工作安排三个方面评审第二阶段,评审组专家针对项目中期报告进行提问(限时3分钟),由项目负责人答辩。

第三阶段,专家根据项目负责人汇报情况和相关支撑材料,在评审意见表上给出相应意见。

此次参与评审会的汇报项目主要来自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制造工程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商学院、教学处、学生处、工程坊等二级学院、部门、直属单位,项目数共计25项。

 

与阳光为伍 与自然相伴——厦门市高校辅导员协会 2018年“共享阳光·拥抱自然”春季登山活动

为增进厦门市各高校辅导员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厦门市高校辅导员协会于5月12日举办了2018年“共享阳光•拥抱自然”春季登山活动,全市近900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登山活动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为指导单位,厦门市高校辅导员协会主办,厦门工学院承办。

5月12日上午9:00,登山活动出发仪式在金榜公园举行,厦门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宣传处处长周振镛致辞讲话,厦门市高校辅导员协会副会长、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忠民为出发仪式鸣枪宣布活动正式开始,仪式由厦门工学院学生处处长汤伟明主持。

主办方厦门工学院还为大家分发印有厦门工学院风光的明信片,每到一处可以盖上一个高校的印章,集齐所有的高校的印章便可得到精美小礼品一份。利用“集章”的方式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也增进了各高校间的交流。

此次登山活动弘扬了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正能量,也为厦门各高校辅导员们提供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加深了友谊,开阔了视野。  

本届承办方厦门工学院在厦门市教育工委、教育局和高校辅导员协会的指导下,精心筹备,用心组织,全力做好沟通协调和组织保障工作,为登山活动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 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系列讲座一

为了更好地推进2018年厦门工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坊联合教学处为各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撰写专题系列讲座。

5月14日晚,创客坊再次邀请了海蛎文创空间专职创业导师李尤晏为学生讲解关于《创业计划的撰写与路演》一课。本次活动由创客坊主办,课程伊始,双方负责人就达成校企合作事宜相互授予“校企合作研究中心”牌匾,海蛎众创空间代表李尤晏老师为我校创客坊梁宏主任颁发了“双创”导师聘书。

为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大赛,李尤晏老师再次分享了往届大赛金奖“萌扎”的经典案例,从项目计划书的通用模板着手详细阐述了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并从市场潜力是否巨大、财务数据是否清晰、组织架构和股权分配是否合理、团队执行是否高效等得分点作了重点强调。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 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系列讲座二

 

为了更好地推进2018年厦门工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坊联合教学处为各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撰写专题系列讲座。

5月15日晚,创客坊与厦门市大学生创业促进会共同邀请了帝博集团联合创始人、国家人社部认证SIYB创业培训讲师傅坤隆为学生讲解关于《创业计划的撰写与路演》一课。课程伊始,厦门市大学生创业促进会高校联络部部长卢灵娜女士就双方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达成合作协议事宜,为我校创客坊授予“校企合作研究中心”牌匾。

傅坤隆老师曾获得中国(福建)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战组第二名;“创青春”公益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银奖,具有丰富的创新创业路演经验。为使我校学生在“互联网+”大赛路演中更加得心应手,傅坤隆老师倾囊相授参赛路演PPT的制作规范及技巧,分别从前期思考准备、制作中期与后期磨合展开论述,着重强调了在制作过程中要“简洁明了地告诉投资人你比别人更赚钱”,以及“我们是谁、我们要做什么、我们怎么做”等必要元素。

 

厦门工学院“三五”规划研讨会顺利召开

5月14日至15日,“三五同心绘蓝图 百年协力共圆梦”——厦门工学院“三五”规划研讨会在我校国学大讲堂以及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梅雪松、厦门理工学院原校长陈文哲、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希农等国内知名学者。

厦门工学院董事长李德文,厦门工学院校长蔡远利,厦门工学院党委书记林建华,德文教育集团总裁、厦门工学院执行董事、厦门工学院副校长李雄虎,副校长陈少牧、冯良贵、苏涵,以及各二级学院、书院、各部门、直属单位领导,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和部分学生代表等。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共商厦门工学院发展第三个五年发展大计。

研讨会接近尾声,蒋庄德院士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厦门工学院作为一所极具发展潜力的民办高校,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未来五年,希望厦门工学院继续沿着李德文先生“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办学理念的基础上,继续在专业学科内涵、师资水平培养、国际化办学理念、信息化校园等方面加强建设。他强调,未来五年,厦门工学院需进一步找准目标和定位,树立独具特色的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