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以文化人
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厦门工学院2020级新生“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0/9/24 9:51:30 浏览次数:1711次

9月23日18:30,我校于厦门工学院体育馆室内篮球场举行了以“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为主题的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蔡丽煌、白卫红、张祥萍三位老师分别担当主讲人。

 

张祥萍老师讲座现场

在首场讲座中,张祥萍老师通过与学生的游戏互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保证了讲座的顺利进行。紧接着,张老师指出人际交往与心理健康两者密不可分,她引导同学们在校园中正确处理和舍友、同学、老师间的关系。张老师还以培根语录:“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物理使人深刻”让同学们意识到学习不仅使人进步,还有益身心健康。

 

白卫红老师讲座现场

白卫红老师独特的自我介绍让同学们对心理中心的老师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她以生动的案例,提出大学新生常见的几类心理适应问题。白老师还列举了大学适应不良的系列表现,她鼓励大一新生,要直面心理困惑,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提前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清晰的规划,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有遇到自己无法调节的心理问题积极主动向专业的心理老师求助,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蔡丽煌老师讲座现场

在第三场讲座中,蔡丽煌老师指出,当今的我们已经进入了“心时代”,即从追求物质为主转向了追求精神为主;她鼓励同学们在课余生活多参加活动,以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同时,蔡老师还以“身体、心灵、灵魂”作比喻,她把灵魂比作轿车的车身,身体和心理比作车轮,如果缺乏了象征灵魂的车身,而只有车轮在转动,就如同人在旅途中漫无目的地前进,最终对身体和心灵造成劳损。最后,蔡老师表示,同学们要在学习与生活之间学会取舍与平衡,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是一切活动的基础。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不仅向2020级新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学校的环境,而且让同学们意识到,心理健康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作为大学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要学会自我调节,学会向专业的心理老师求助,最大限度的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本次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也为全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图/林靓  /林启群   编辑/白卫红 )

 

Tel:0592-666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