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以文化人
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友善书院宿舍长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圆满完成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0/10/30 10:27:13 浏览次数:1644次

10月27日,在厚德110教室,开展了面向友善书院宿舍长,以“学习心理知识佑护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白卫红老师担当主讲人。鉴于男女生的性别差异,此次讲座采取男女生错峰进行的形式。

 

                     白卫红老师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中,白老师以生动的案例,提出大学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适应问题尤其在宿舍,室友之间点滴生活中,可能是无意间的一句话、一个举动,亦或是种种大事小情,影响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白老师还列举了大学适应不良的系列表现,她鼓励大家,要直面心理困惑,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清晰地规划专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有遇到自己无法调节的心理问题,积极主动向专业的心理老师求助,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她说“心理中心的大门,时刻为大家敞开”。

 

                    培训现场

在心理问题中,“朋辈教育”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学会朋辈互相关爱,白老师解释道:“朋辈辅导”中,同类型的个人经验分享非常有效。比如曾有过学习困难、厌学、情感困扰、毕业论文不顺、难以落实工作等受挫经历的同学,让同学们意识到“原来自己的困难并不是独一无二的”从而一下子豁然开朗,压力骤减。大学曾被称为“灵魂的发育季节”,希望同学们能在这个季节学习“全面认识自我”,无论优缺点。每个人必定有其过人之处,整合起来才是自在自主自信的自己。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且让同学们意识到,心理健康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作为大学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要学会自我调节,学会向专业的心理老师求助,最大限度的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

 

Tel:0592-666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