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以文化人
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关于开展辅导员培训工作的通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7/5/4 18:33:00 浏览次数:6448次

 


关于开展辅导员培训工作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工作水平,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使广大辅导员不断开阔视野,加深认识,努力探寻解决问题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增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我校学生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决定开展辅导员系列培训工作。

一、培训目标

加强我院辅导员自我学习、自我认识的能力,根据当前要求,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强化学生工作队伍的育人意识和管理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二、培训对象

厦门工学院全体辅导员

三、培训内容

(一)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1.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2.形势与政策教育。以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当代大学生的使命责任为重点,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成就教育,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措施教育,对当前国际形势、国际关系状况和我国对外政策的教育,对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形势和任务教育。

    3.培训方式主要有:集体观看相关会议与新闻专题视频;分小组学习讨论重要政策文件;撰写学习与交流学习心得。

(二)专业素养提升

1.科学文化素质提升。分层分类进行政治学、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民族学、传播学、哲学、历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知识教育,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能力。

2.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质提升。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理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发展、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等专业素质教育,指导辅导员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围绕辅导员工作专业化建设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研究,推进理论探索和工作方式创新。

3.培训方式:

1)可充分挖掘辅导员队伍中的专业人才 ,如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老师进行内部培训,对相关学科进行通识性教育,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能力。

2)聘请人文系专业教师为辅导员开设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主题讲座。

(三)职业能力培养

1.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能力培训。

1)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工作方法和能力培训,帮助辅导员提升主题班会、个别谈心、团学活动等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方法的运用,提高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能力。

2)培训方式:由书院主任和在主题班会、团学活动组织等主要方法运用上较为成熟和优秀的辅导员代表及书院团支部书记通过主题讲座的形式开展经验分享和答疑。

2.大学生党建工作培训。

1)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培训,提高辅导员把握党员发展质量和开展基层党支部活动的能力。引导辅导员开展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重要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前沿问题研究,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2)培训方式:邀请校党委书记和党委秘书为辅导员进行培训。

    3.学生事务管理培训。

    1)资助政策解读与福建省资助信息化工作平台使用培训

   2)医保的参保与报销培训

   3)大学生参军政策解读

   4)艺捷系统使用培训

   培训方式:由学工处综合科相关事务负责人员进行培训

    4.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1)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培训,加强讨论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实践教学,提高辅导员疏导心理困惑开展心理咨询的能力、辅导学生发展的能力、参与应对和处理心理危机的能力。

    2)培训方式:由心理咨询中心老师进行主题培训。

    5.新媒体网络运用培训。

     1)围绕微博、微信公众号的运用、网络舆情管理、网上思想教育引导等内容,提高辅导员开展网上教育、管理、服务及网络引导能力。

    2)培训方式:到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新媒体运用卓有成效的学校进行学习交流;定期开展wordpptexcel、微信公众平台运用、新闻稿撰写等技能考核与培训。   

    6.毕业生事务性工作专项培训

    1)熟悉全年就业工作日程大致安排,《推荐表》《协议书》等材料的规范管理,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工作,生源数据上报工作,就业方案录入工作,档案整理及移交工作,其他就业业务指导。

    2)培训方式:由就业指导中心老师进行主题培训,适时到相关高校进行实地调研学习。

    7.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培训。

    1)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常用方法的培训,提高辅导员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

    2)开展创新创业培训

    3)培训方式:邀请职业规划教研室老师和创客坊负责人及我校与兄弟院校自主创业经验丰富的学生进行主题讲座和培训,提高辅导员对学生的职业规划辅导员能力与创新创业指导技能。

(四)书院主任主题讲座

     六个书院主任围绕与学生工作息息相关的六大主题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对辅导员进行培训,主题包括:突发事件处理、学生干部培养与管理、班级建设管理、第二课堂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

(五)对外交流与培训

    1.选派辅导员赴西安交通大学从事学生管理工作。

    2.赴各兄弟院校学习相关经验:如福建师范大学新媒体运用经验、厦门理工学院优秀班集体创建工作开展经验。

    3.邀请兄弟院校开展主题学习沙龙,定期开展群组讨论和读书分享会。

    4.与兄弟院校共同举行主题班会公开课活动,互相旁听和学习交流,提升辅导员主题班会和学生思想教育的水平。

四、培训要求与考核

一)校内培训要求全体辅导员参与,校外培训由相关负责单位具体组织,所有参训人员在参加培训时认真学习,做好记录,及时总结,形成学习心得、论文等,由书院收集汇总统一报送学工处,综合科将对材料进行整理,形成论文集。

(二)学工处综合科负责培训的组织和考勤工作,请假人员须向学工处处长报批,辅导员参加培训的情况将纳入书院对辅导员的考核体系。

(三)各书院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认真抓好辅导员培训工作,积极为每位辅导员参加培训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辅导员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参加培训。妥善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

五、培训跟进总结工作

编制《辅导员培训学习资料汇编册》和《辅导员培训优秀论文集》,为今后的学生工作开展创建一个新的平台。

 

附件1:厦门工学院辅导员培训计划进度安排表

 

 

 

                                                                                        厦门工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7414

 

 

 

 

 

 

 

 

 

 

 

 

 

Tel:0592-666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