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CDIO频道 >> 正文
全国挑战杯大赛简介
创建日期:2012/6/26 15:50:41 创建者:admin

    挑战杯的简介: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一次竞赛活动。江泽民同志亲自为其题写杯名,分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两类,每两年一届间隔举办,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奥林匹克”

挑战杯的官方网站:http://www.tiaozhanbei.net/

 

挑战杯的竞赛宗旨: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挑战杯的竞赛目的: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挑战杯的作用: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培养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意识,造就一代符合未来挑战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作为学生科技活动的新载体,创业计划竞赛在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促进高校产学研结合,推动国内风险投资体系建立方面发挥出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挑战杯的竞赛分类:第一类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每单数年举办一届。    其涉及内容分三类: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科技发明制作。    

第二类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俗称“小挑战杯”),每双数年举办一届。这是一项在全国刚刚兴起的全新的竞赛,对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

 

挑战杯的参赛作品范围:参赛作品将涉及生物医药、电子通讯、互联网技术、加工制造、金融服务、日常生活、家用电器、食品加工、林业农业、教育文化、旅游娱乐等传统经济和新型经济等各方面。

 

挑战杯的参赛资格与作品的申报:凡在举办竞赛终审决赛的当年7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的在校中国籍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可以申报作品参赛。

 

挑战杯的竞赛评审办法: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全国评审委员会对各省级组织协调委员会和发起高校报送的参赛作品进行预审,评出80%左右的参赛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参赛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各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等次奖分别约占进入终审决赛各类作品总数的3%、8%、24%和65%。

 

挑战杯的竞赛评审的基本程序:主要有三个步骤:(一)审议创业计划书               (二)封闭答辩和质询   (三)公开答辩书审议创业计划书。

 

挑战杯的竞赛评审基本程序:  初赛:评委会审议参赛者上报的创业计划书,筛选出较好的作品,淘汰较差的作品。对较好的作品进行指导,指出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反馈给申报者,继续完善和提高。   复赛:评委会评阅复赛后重新完成的创业计划书,进行书面评审和作品熟悉。 书面评审得分占复赛最终成绩的10%封闭答辩和质问    A、评委按抽签结果对作品进行分组封闭答辩,并按评审细则规定独立为每件作品打分。封闭答辩得分占复赛最终成绩的90%。封闭答辩时各队领队、指导教师不可旁听答辩过程,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选手进行提示或帮助。  B、评委参加成果展示会,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质询、公开答辩。  C、经过封闭答辩和评委质询后经评委会复议将产生参加公开答辩团队名单,公开答辩将对外开放,公众可以观摩答辩过程。         

 

备战“挑战杯”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资格审查要求。   1作品必须是申报日起两年内制作的;  2非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  3非学年和学位论文;  4非国际竞赛获奖作品;  5非国家级奖励成果;  6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生;  7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高级职称以上或相关工作者推荐,经本校学籍管理部门教务处、科研处确认;  8每校选送研究生作品不超过三件,博士生作品不超过一件;  9制作类作品展示实物并附研究报告,同时提供图表、实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照片、鉴定证书、应用证书等从专家评审所关注的几个问题:  1创新点;  2实用性和经济性;  3学生本身的参与度创业计划的提纲。  

1、机会:⑴描述创业计划:瞄准清晰的市场要求,瞄准具体的目标顾客。 ⑵描述产品和服务概念:使用类比,给出例子,解释怎样满足顾客的需求。  ⑶描述市场中的竞争

2、策略:

⑴策略+目标市场+创业模型。

⑵怎样盈利?

⑶怎样把产品送到顾客手中?

⑷谁是顾客?

3、怎样做:怎样盈利潜力、预期收入、盈利能力、回收策略、描述管理队伍、全面均衡、汲取经验。

4、可选部分:产品户服务的命名;命名时应考虑的因素有;时髦用语、暗示创业模型、有说服力、吸引顾客的注意力。

 作为创业的基本素质之一的创业知识,大致有三类: 一是:创业成功所需要的专业技术知识;  二是:创业之后持续发展的经营管理知;  三是:与社会各方面交往所需要的知识。

 

挑战杯的竞赛的成果:  1吸引广大高校学生共同参与的科技盛会,“挑战杯”竞赛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显著增强。

    2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摇篮。

   3引导高校学生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渠道成果展示、技术转让、科技创业,让“挑战杯”竞赛从象牙塔走向社会,推动了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4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的实践课堂。“挑战杯”已经形成了国家、省、高校三级赛制,广大高校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拓展工作载体,把创新教育纳入教育规划,使“挑战杯”竞赛成为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

 

  我们要从挑战杯中了解到科技的力量,增强我们的自信,提升我们的能力,实现我们的全面发展,为富民强国伟大实践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