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2/3/18 11:30:54 浏览次数:7097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立足厦门、面向全国,服务自动化行业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及实践动手能力,能在工业自动化系统、运动控制系统、自动化仪表与检测、计算机控制系统等自动化工程及技术领域,胜任自动控制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预期具有如下能力:
1)具备良好的理工与人文素养;
2)系统掌握自动化基础理论与技术,能够设计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具备解决自动化工程中的建模、调试、验收并承担自动化工程项目的能力;
3)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与组织能力,具备工程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
4)具备良好的主动发展意识、创新精神与自主终身学习能力;
5)具备良好的表述能力与视野。

二、主干学科和相关学科

1.主干学科:自动化

2.相关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

三、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检测与仪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控制技术、系统优化、PLC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变流技术、工业过程控制技术等。

四、学制与学位

1. 学制:4

2.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 修业年限: 46

五、毕业去向

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广泛,其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就业涉及电气自动化、铁路、化工、智能制造等诸多领域,可从事自动化系统的维护、优化;从事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和开发;从事处理自动化系统中相关的软件的设计和开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