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我校召开各专业2018版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布置会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9/1/29 10:58:22 浏览次数:2584次
 1月18日,我校在国学大讲堂召开各专业2018版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布置会。会议由副校长苏涵教授主持,教学评估与专业认证顾问田东平教授、副校长李咏梅教授出席,教学处、各相关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各系主任及各专业2018版培养方案撰写负责人参与。

 

  

副校长苏涵教授主持会议并阐述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的重要性

  

 

教学处游荣义处长发言

会上,教学处游荣义处长围绕2018级培养方案相关要点做了详细的说明。他提到,2018年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此次我校修订培养方案主要基于对接《国标》的考虑,结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诊断专家进校诊断提出的问题来起草。同时,游荣义处长对《厦门工学院关于制(修)订201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2017年版做了修改部分的解读。

 

  

副校长李咏梅教授发言

副校长李咏梅教授结合案例对培养方案为什么要做、怎么做进行了剖析,她强调,2018版培养方案是在原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修订,不是重新制订。修订的目的是为了完善我校培养方案,是专业、培养人才、思想方法、实践路径和成效的重要定位和基本依据。同时,她对培养方案修订的培养方法、实践路径的执行、培养方案的分专业论证等任务进行分配及工作布置。

 

   

教学评估与专业认证顾问田东平教授发表指导意见

教学评估与专业认证顾问田东平教授指出,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平台和抓手,是人才培养的灵魂,是人才培养的主线。因此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极其重要。从我校自身实际出发,根据学校的发展及《国标》中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来制定我校独具特色的培养方面主要围绕三点展开:1、夯实基础;2、加强实践;3、彰显特色。同时他针对培养方案如何进行提出以下要求:1、在修订的过程中要注意学习,学习其他学校的实践经验,学习国内外社会发展及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2、在修订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通过与《国标》的对照,找出各专业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不断改善提高;3、在修订过程中,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听取社会反馈及毕业生的意见,将毕业要求与社会要求衔接起来。

最后,田教授强调,各院系要充分意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开展学习研究,深刻思考课程体系如何设置、为什么设置,不能照搬照抄,要想好想透、做实做细。同时要广泛征求广大教师、学生、企业、行业以及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完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落实。

高友妹/文

魏玥/图

高友妹/编辑

顾留章/编审